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徐狩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3 09:10:39 【字体:

  徐狩西(1893-1931),又名徐世麟,金寨县燕子河人(时属霍山县)。1905年入私塾,后入黄栗杪霍山县第二高等小学。高小毕业后考入安庆甲种农业学校、安庆陆军测绘学堂读书,1916年毕业回乡。1917年春,徐狩西、刘仁辅等人提议在燕子河火神庙创办燕溪小学,徐狩西被推举为校长。

  五四运动爆发以后,外地进步书刊传入燕溪小学,徐狩西、刘长青等进步教师深受影响。1920年10月,徐狩西与刘长青将校内刘锡凡、杜小木、李德甫、郑其代、敖发台等进步教师组织起来,成立了燕溪小学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徐狩西任组长。小组还吸收刘仁辅、徐育三等20多名校外进步人士参加,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

  1921年秋,徐狩西被黄栗杪霍山县第二高等小学聘为校长。到任后,他处处以身作则,团结进步师生,改革校内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新秩序。1922年,徐狩西在学校创办了进步刊物《醒狮》,共出了30余期,揭露统治阶级的腐败和帝国主义的罪恶,团结了一大批进步师生和爱国青年,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了六霍起义和根据地建设的骨干。1923年秋,霍山县知事崔翔青勾结豪绅,借口扩充地方军备,提出停办文化教育的所谓“七项附加”。徐狩西闻讯后,与徐育三、徐轩骥等人组织200多人的西镇学生请愿团,开赴城关,并同教育界人士和4个高小学生一起,迫使县知事和反动豪绅低头认错,取得了维护校产和教育经费的胜利。

  1926年年初,霍山县党组织鉴于徐狩西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派他重新回到燕溪小学当校长。回到燕溪小学后,徐狩西与共产党员徐育三、汪维裕、刘仁辅等成立燕溪小学学生同盟会,徐狩西经常组织学生深入农村,游行、演讲、贴标语、办夜校,配合农民协会减租减息斗争,发动农民向地主豪绅开展斗争。1927年,经徐育三介绍,徐狩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11月,独山暴动胜利后,徐狩西写信请求周维炯来西镇地区支援暴动。11月19日,西镇暴动在闻家店首先爆发。在周维炯和红三十二师80多名战士的支援下,徐狩西、刘仁辅等人领导农民赤卫队200多人,从闻家店打到黄栗杪、漫水河、道士冲。西镇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徐狩西又带领游击队200多人在转春河活捉反 共团长夏太和,全歼其反动武装。西镇暴动胜利后,燕溪小学改称霍山县第六区苏维埃政府列宁小学,徐狩西继续任校长。他日夜为建校、编教材、动员学生入学奔波,不久便建立了至诚、闻店、树林、桥梁4所分校。

  西镇暴动取得胜利后,徐狩西触景生情,写下了《换了新乾坤》一歌:“河南老红军,来到我西镇,钢枪打前提,后跟赤卫军,先打闻家店,后打楼房湾,回头捎带打了三个保安团,土豪和民团,一气消灭尽,全区大暴动,换了新乾坤”,歌颂红军暴动成功。

  1930年,徐狩西被选为霍山县苏维埃(政府委员会)常委,担任县苏维埃政府秘书。同年秋,被调往独立营任教导员。从此,他由一个教育工作者转变为了革命武装领导人。他带领部队转战皖西各地,在把子岭战斗中,一次就消灭黄缨会匪60多人。1931年3月下旬,反 共顽匪夏竹村率300多人祸害燕子河地区,徐狩西率部从流波镇连夜赶回,匪众死伤大半,夏竹村被活捉。

  1931年秋,徐狩西奉命率部攻打霍邱李家圩子,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8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