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周狷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9 09:11:11 【字体:

  周狷之(1903-1930),原名周天瑜,化名尤迟,裕安区苏埠人。出生于豪绅地主家庭,在校读书时深受五四运动影响,参加了安庆六二学 潮、反对省议会贿选和反对曹锟贿选总统等斗争。他曾在卧室张贴“反对封建旧礼教,建设民主新家庭”的对文,公开反叛自己的封建剥削阶级家庭。在周狷之的教育帮助下,他的妻子、弟弟及弟媳均投身革命。

  1926年6月,周狷之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党组织派遣去武汉迎接北伐军。1927年春,随北伐第三十三军回六安,成立六安左派国民党临时县党部。7月,中共六安特别区委员会成立,周狷之当选为委员。他与书记胡苏明一起,开始改组国民党临时县党部,使一批共产党员打入县党部。10月,国民党派人来六安“清党”,周狷之和特区委其他领导决定除留少数没有暴露的党员坚持城区斗争外,其余全部分散回农村开展农民运动。

  1928年1月29日,中共六安县委成立,周狷之任县委委员。4月,县委为解决阻碍农民运动发展的地方会党和土匪问题,在紫竹林小庙召开了专门会议。根据周狷之的意见,县委制定了一系列正确政策,深入到会众中,争取基层群众支持。是年,周狷之变卖了自家的庄园田地,筹集经费,购买枪支,组织起农民武装“摸瓜队”,镇压当地土豪地主和叛徒。同时,派胞弟周叔平和党员施先明在县城开设生活书店,建立党的秘密交通站,接送和掩护地下工作人员。

  1929年10月6日,中共六安中心县委和六霍暴动总指挥部成立,舒传贤任书记兼暴动总指挥,周狷之任常委兼宣传部部长、六霍暴动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11月7日夜,独山三区二乡农协会秘书何寿全等3人被捕,农协会员花名册被夺,周狷之果断决定立即举行暴动。8日,暴动农民胜利占领独山,暴动获得成功。19日,周狷之协助舒传贤领导了霍山西镇暴动取得胜利。1930年3月20日,周狷之作为六霍党和革命根据地的代表,出席了鄂豫皖边区党代会。4月12日,红三十三师第二次攻克霍山县城,周狷之等趁机发动和领导了霍山东北乡、六安南山和流波等地农民起义,使六安东南大片土地成为赤区,六霍苏区已连成一片。

  但由于“左”倾冒险错误影响,皖西革命根据地遭到很大损失,白区的地下党组织被破坏殆尽。为了挽救危局,恢复组织,周狷之主动要求深入白区开展工作。时任六霍前方办事处主任的周狷之不顾个人安危,只身潜入六安县城,与组织接上关系后,在六安西十里桥秘密召开城区党团联席会议。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群众的斗志,周狷之带领游击队秘密镇压恶霸地主,起草党的七一宣言,印成传单广为散发。

  7月28日夜,周狷之来到六安北门一带检查布置工作,夜宿在城北菜市湾团员李守成家中,不料被叛徒出卖。翌日清晨,他和10多名党团员不幸被捕。在敌人的利诱、威胁和拷打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在狱中慷慨咏诗“头颅抛千斛,风雨憾孤舟。宁为革命死,不作阶下因!”10月20日,敌人将周狷之押往老衙门。一路上,他面不改色,怒斥敌人“共产党员是巴根草,你们斩了我这一节,其他的还会生根发芽”。他高喊口号走向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7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