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吴干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7 15:23:10 【字体:

  吴干才(1906-1929),原名吴维桢,别名林笑天,裕安区西河口人。自幼随父亲读私塾,后就读于河南固始蚕桑学校、安徽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和安庆中学、安庆安徽公立法政专门学校。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曾在家乡发起组织六安县沪案后援会,积极投入青年学生运动。

  1926年,吴干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和邹同礽共同负责中共六安特别支部在棚场巷内创办以黄烟工人为主体的平民夜校,组织吸收黄烟工人和商店店员参加学习。1927年夏,中共六安特别区委员会成立,任特区委委员。1927年10月,国民党在六安开展“清党”活动,吴干才接受组织指派,出任六安县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帮助党的同志转入农村和乡村小学,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随后,奉命在六安县立第四高级小学任教员,回到家乡积极开展农运活动。

  1929年10月,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成立,吴干才任中心县委委员。中心县委决定在六安县三区河口、独山、郝家集一带举行农民武装暴动,吴干才来到独山,贯彻县委决定,积极准备,迎接暴动。11月7日,三区二乡农协秘书何寿全等3人被捕,农协会会员名单亦被搜去。吴干才感到事态严重,迅速派人送信到中心县委驻地郝家集。中心县委接到吴干才的信后,连夜赶到独山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提前暴动。8日上午,六安县三区各乡农协会会员手执大刀、长矛,把独山镇围个水泄不通。下午,按计划向敌人发起进攻。经过激烈战斗,缴枪10余支,毙敌4名,并救出何寿全等人。独山暴动后,吴干才被任命为六安中心县委常委兼组织部主任。

  独山暴动的胜利,使六安的国民党反动派大为震惊,急忙调重兵向苏区进犯。敌人占领独山后,疯狂捕杀革命群众,苏区党、团及农协组织遭破坏。对此,中心县委特派吴干才、朱体仁和许希孟一同到西河口、郝家集进行整理工作。经过7天时间的工作,三区党、团支部及群众组织整理就绪。12月16日,吴干才等人在郝家集的住处被自卫团包围。面对100多名武装敌人,朱体仁拔枪击伤敌两名士兵后牺牲,吴干才、许希孟两人不幸被捕,被押至独山英勇就义。时年23岁。

  敌人将吴干才等3人的头颅割下,在独山示众之后,又送到六安西城门上悬挂3日。中共六安中心县委为此印发“悼念吴干才等死难烈士告三区群众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