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王绍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9 09:00:30 【字体:

  王绍虞(1897-1928),曾化名李静卿,裕安区顺河人。1917年进入六安县立第五高等小学读书,开始接触新文化知识。高小毕业后,考入安庆皖江体育专科学校读书。由于安徽北洋军阀政府迫害进步青年学生,1923年他与同乡学生王立权结伴奔赴上海,考入上海大学社会系。在这里,他的思想觉悟提高很快,不久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4年冬,王绍虞寒假返乡,在六安城和进步青年周范文、胡苏明等发起并组织青年励进会,吸收青年学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寻求革命真理。寒假结束返校后,被中共上海大学支部接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冬,王绍虞受中共上海大学支部派遣回六安,先后同从芜湖、杭州、上海等地回来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王立权、吴曙光、刘大蒙、田崇厚、刘性成、蔡蕴珊、毛正初等取得联系,在城关成立中共六安特别支部,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特支由王绍虞担任书记。

  在特支领导下,王绍虞等人在城区棚场开办工人夜校,启发劳工阶级觉悟,团结了大量工人和知识青年,并在黄烟工人中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在涂家公馆开办民众师资讲习所,培训农民运动骨干,秘密建立农协会组织或劳农会,为后来六安农民武装暴动打下了基础。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北伐,王绍虞受党派遣赴广州参加农运。后在汉口被任命为安徽省总工会筹备处常委。1927年3月8日,北伐军进驻安庆,他转任安徽省农民协会筹备委员,协助薛卓汉领导安徽农民运动。这年5月,全国第四次劳动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王绍虞被选为安徽代表前往参加。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日益严重,王绍虞受党指示离开武汉去上海。8月,中共安徽省临时委员会由武汉迁至芜湖,他受命任中共安徽省临委委员兼省济难会主任,化名李静卿,偕同夫人陈文清(济难会秘书)来到芜湖,住在芜湖蒲草圹五号楼,以高级知识分子身份做掩护进行革命工作。当时芜湖特务众多,王绍虞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联络社会名流,营救被国民党迫害的同志,接待、转移和掩护危难同志,帮助他们与党组织接上关系,使他们重新走上战斗岗位。

  1927年11月,尹宽接任中共安徽省临委书记,推行“左”倾盲动策略,组织飞行集会(能迅速集合又能迅速分散的集会游行)和武装暴动,使党的秘密机关和秘密活动完全暴露于敌人监视之下。1928年1月26日,芜湖济难会等党的秘密机关被敌人破坏,王绍虞等多数共产党员被捕。1月31日,王绍虞被押送至省城安庆监狱,国民党组成特种法庭,对他进行刑讯。王绍虞临危不惧,大义凛然地声讨国民党背叛孙中山革命主张、屠杀工农革命群众和共产党人的滔天罪行。在狱中经受近两个月的酷刑折磨,王绍虞虽已体无完肤,但他仍铮铮铁骨、宁死不屈。由于敌人认定王绍虞是“安徽省的共党首领”,危害极大,党组织虽多方营救而未能成功。4月初,王绍虞在安庆东门外惨遭敌人秘密杀害。时年31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