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鹿吐石铺大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7 09:40:46 【字体:

  鹿吐石铺大捷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安徽境内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粉碎了日军企图打通由霍山到英山这条通道,从而西侵武汉的阴谋,在安徽抗战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战前背景

  1938年8月,日军大举入侵皖西,安徽国共两党共同抗敌。国民党爱国官兵正面设防,抵御入侵之敌。地方抗日武装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配合正规部队作战。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援抗日战争。当时,国民党几个师和省保安团的部队驻扎在霍山的舞旗河、深沟铺、诸佛庵、戴家河、圣人山等处,以保护省会立煌(今金寨县)侧翼的安全和防敌西侵武汉。1938年8月29日,日军侵占霍山县城后,烧杀奸掳,无恶不作,在当地实行野蛮的“三光”政策,然而英勇的霍山军民并没有被日军的暴行所吓倒,而是团结一致,顽强战斗,多次打击下乡“扫荡”的日军。9月10日半边冲一役歼灭日军200余人,日军败退城内,不敢轻易出城,但始终不放弃妄图打通霍(山)英(山)通道,西侵武汉的野心。

  二、战斗经过

  9月25日,日军教导队1500人,由联队长南浦湘吉率领从霍山城西犯,企图占领霍(山)英(山)通道。由霍山西侵武汉,必须经过鹿吐石铺一带,鹿吐石铺离县城约15公里,是中间低洼、路两边有悬崖峭壁、四面环山的狭长地带。进出两头都是狭小的隘口,东头叫卡坊岭,西头叫马家岭,都是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险要隘口。

  26日,日军由县城绕道至文家畈分成两股:一股500人由南浦湘吉率领南向舞旗河,欲迂回烂泥坳。行至草场河,遭到省保安八团之一部及一三八师韦高振所属游击队阻击。另一股由文家畈向西,迂回到扼守淠河西岸黑石渡的桂军一三八师某部之后。敌至落儿岭,遇省保安团二营阻击,西至鹿吐石铺遇省保安四团一、三两营阻击,双方激战数小时,省保安四团第三营退守鹿吐石铺西北之乌石岩,第一营则占领汪家大岭。至傍晚,守军居高临下向敌夹击,日军溃败逃回古桥畈。后向东南退至姜家大院,分兵抢占卡坊岭及六万寨西北龙头岩,炮兵向守军猛轰。保安四团某排强攻龙头岩,全部壮烈牺牲,一七一师一O二二团自新铺沟驰援,于日暮到达烂泥坳,分3路前进。东路进至鹿吐石铺,与汪家大岭的保安四团第一营取得联络;中路至铁炉山,与保安四团第三营取得联络;西路至古桥畈西洪家冲,预伏该处,东中两路都立即参加战斗。此时,省保安八团及游击队已将南浦湘吉部击溃,占领马铃尖。敌争夺龙头岩大部被歼,余部退至姜家大院。27日拂晓,守军五二六团赶至五桂峡增援,炮轰姜家大院,敌退古桥畈。中午,敌分3路逃窜,西路窜至马家岭,被五二六团迎击,退至鹿吐石铺东关外河滩又被一O二二团三营伏击,逃去者仅数十人;北窜敌至仙人冲被一三八师某团阻击,折向洪家冲,被一O二二团二营伏击,歼十之八九;东窜之敌由曹家河涉水而逃,被一三八师歼灭。南浦湘吉收拾3路残兵百余人狼狈回城。

  27日夜,日军由六安调兵增援,28日晨,按原路卷土重来,行至打鱼冲被省保安八团所阻,双方激战半日。鹿吐石铺守军兵力增强,日军被迫退出战斗。鹿吐石铺之役,国民党爱国官兵以伤亡410多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370人,俘敌特务营长舒正太以下数十人,缴获重机枪30挺、掷弹筒52枚,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三、战斗影响

  鹿吐石铺大捷后,日军一直龟缩于霍山城内,直至10月13日全部撤离霍山。此后,日军一直也没有进犯霍山县城,日军由霍山向西进犯武汉的通道终未被打通。

  1940年,霍山社会各界为纪念鹿吐石铺大捷阵亡将士,立下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该碑现保存在皖西博物馆。2016年以来,霍山县落儿岭镇在鹿吐石铺大捷遗址所在地先后建设了纪念园、纪念塔、抗日战士人物浮雕场景、廊亭等纪念设施,供后人参观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烈,感怀烈士精神。

  (来源:市委史志室编辑《红六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