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詹大南将军的传奇人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8 09:18:04 【字体:

  2020年11月21日,安徽省金寨籍开国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与世长辞了……噩耗传来,大别山山山落泪,史河水声声呜咽,68万家乡人民无不为之伤心难过,老区金寨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

  詹大南将军,是金寨槐树湾人,1914年3月出生,1931年2月入伍,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2年当选为党的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和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两枚)。1988年3月离职休养,同月,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两次救下徐海东

  1931年2月,詹大南将军和自家兄弟詹大海等十几位同乡一起报名参加了红军,开始了为穷苦百姓南征北战的戎马生涯,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二至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红四军南下作战、红二十五军长征。

  1934年4月,鄂豫皖省委召开会议期间,时任红25军军长的徐海东见詹大南年龄不大却很机灵,军事方面的素质很好,就把他调过去做保卫员。

  当保卫员不久,徐海东回家看望他的妈妈,詹大南随行保卫。谁料第二天一早,闻讯而至的敌人突然包围了徐海东家所在的村子,刹那间枪声大作,混战中一枚冒着青烟的手榴弹朝着徐海东滚来,詹大南眼疾手快,飞身将徐海东扑倒在地,一声巨响之后,徐海东的腿还是被一块弹片炸伤了,顿时血流如注。

  情急之下,詹大南背起徐海东便往村外冲去,其他警卫战士排成人墙,端起驳壳枪形成一道密集的火力网,好不容易杀出一条血路突围至村外。路上,正好遇见和自己同年参军的弟弟詹大海,两人一起轮换背着徐海东拼命往前跑,最终摆脱了敌人、送至医院急救。

  1935年,徐海东在一次指挥突围时陷入了敌人的包围圈。詹大南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冲到马夫身边,接过马缰、跃马来到徐海东面前,帮助徐海东骑上军马再次冲出敌人的包围圈。

  驰骋疆场建奇功

  布好“口袋”,活捉敌旅长。1935年3月,詹大南随红25军转向东进,经老佛坪翻越天香山,进入柴家关,在此地发动群众进行斗争。后来,又继续东进,打下陕西商洛柞水。这时敌军的独立二旅旅长张汉明率所辖的两个团追击我军,他仗着装备好,没吃过败仗,紧追我军不放。红25军武器装备比不上敌军,但胜在战士个个都是“飞毛腿”,跑三天歇一天,等敌人快追上时,红军又走了,不和敌军硬碰硬。

  詹大南他们走过一条山沟爬上山梁,看见军长徐海东和政委吴焕先正在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然后围着地图商定:“就在这里打埋伏。”傍晚,部队在葛牌镇宿营,大家刚睡下,接到命令:夜12时开饭,饭后出发,顺原路返回西南。

  大家暗暗高兴,“不知道又是哪个该死的送上门来了”。很快,红军队伍又回到白天走过的小山梁,天明时,部队进入九间房村两旁的密林,只有西南山坳口空无一人。

  太阳爬上山沟后,山沟的小路上出现了敌人的队伍。一直到下午2时多,突然,小山梁那边传来清脆的枪声。原来敌人的尖兵已碰到“口袋底部”,詹大南他们仍一枪不发。后面的敌人听到枪响以为已经追上了徐海东的部队,于是催着快跑,不一会便全部进入“口袋”。刹时间,号声响起,埋伏在两边山上的红军从四面八方扑向敌人,敌人成了瓮中之鳖……

  下午4时许,五个营的敌人大部分被歼。此时,红军忽然发现五六个敌人从树林中闯出,向外蹿去。詹大南接到命令:“这几个人定是敌人的高级军官,一个也不能让他跑掉!”

  詹大南立即带着通信班追了上去。当敌人刚从树林里探出脑袋,詹大南的手枪便对准了一个肥头大耳、约摸40岁的矮胖子,原来这家伙就是敌旅长张汉明。

  诱敌深入,击毙敌师长。1935年9月,詹大南所在的红二十五军率先到达陕北苏区永平镇,与刘志丹率领的红军会师,改编为红15军团。11月初,红15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11月18日,毛泽东同志在张村驿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决心在直罗镇打一个大的歼灭战。战前,彭德怀司令员带领詹大南等人在直罗镇东南仔细地勘察了多个山头,制订了周密的作战方案。

  11月20日,国民党第109师在飞机的掩护下,大摇大摆地开进了直罗镇。红15军团悄然占领了直罗镇南面高地,次日拂晓前,红军发起猛烈进攻,打得敌人惊慌失措,拼命往北山上爬。此时毛泽东同志亲率的红1军团早已隐蔽在山上,当敌人快接近山顶时,红1军团的手榴弹突然像雨点一样落在敌群中炸开花,很快把敌人压制下来,退下来的敌人又被追击而来的红15军团毙伤众多。经过数小时激战,敌牛元峰师人马大部分被消灭。可是牛元峰却和参谋长带着400多人从包围圈逃跑了,徐海东命詹大南带少共营跟踪追击,“抓不住牛元峰就莫回来!”

  詹大南立即带领战士们紧追不放,接连追了十多个山头、十多公里,突然前面的山梁上枪声骤起、杀声震耳,敌人被红军另一部堵住了。这里地形正好是丁字形山脊线,对面是一道横梁,中间是鞍部,两边是又深又宽的谷地。詹大南率少共营乘机冲上去,两面夹攻,打得敌军毫无还手之力。

  在战斗进行中,詹大南边追边问抓到的俘虏,牛元峰跑哪去了?一个敌伤兵对詹大南说,在最后围歼的地方。被俘的敌师参谋长也用手指着山坡上的一具尸体对詹大南说:“那就是牛师长。”詹大南不太相信,敌师参谋长又指着地上一本红色长方形的大本子说:“你可以对照军官录上的照片。”后经多方验证,包括从尸体上搜出的一枚铜质狮头私章,都证实了那就是109师师长牛元峰。于是,詹大南向徐海东进行了汇报。徐海东高兴地说道:“发电报报告中央。”

  “自作主张”打胜仗

  抗日战争时期,詹大南将军跟随八路军第三五八旅挺进晋西北,参与创建晋西北、冀东、平西、平北抗日根据地。1943年,率部胜利收复平北地区,使平北、平西和冀东连成一片。1944年10月,担任晋察冀军区第十二军分区司令员,指挥所部解放察哈尔省。

  第一场胜仗:把日军运输队全部“包了饺子”。1940年春天,敌人分三路围攻北京附近的平西根据地,张家口的日军派出一个联队(相当于一个团),从樊山堡根据地西北方向向我根据地进行扫荡。詹大南所在的挺进军九团二营在北京近郊的门头沟周围打了几天后,兄弟部队换防,二营撤下来进行休整。

  遭遇战就发生在二营深夜急行军回营的路上。詹大南回忆说:“我们走到一个叫杜家庄的地方,听到侦察员报告,附近发现了鬼子。我记得那天是满月,鬼子‘跨跨’的大皮靴声音都可以听到。我召集四个连长,立刻占领有利地形让手下左右伏击,只等着鬼子闯进我们的伏击圈。”送上鬼门关的是一支由几十个鬼子兵和200多伪军组成的运输队。詹大南一声令下,二营轻重武器一齐开火,日军运输队的鬼子们猝不及防,纷纷命丧黄泉。这一仗,不仅消灭了大量敌人,还缴获了许多牲口和鱼子酱、牛肉罐头,战士们好好地改善了几顿伙食。战后得知,这支运输队正是给扫荡我根据地的日军部队运送给养的。鬼子看到运输队迟迟不上来,还派出飞机来搜索,并且打电报给大本营张家口的敌军询问,这一下才知道,运输队全部被“包了饺子”。

  第二场胜仗:不到4分钟就夺下3挺重机枪。1940年似乎是詹大南的幸运年,秋天百团大战全面爆发,在张家口涿鹿的上下河地区,詹大南将军又打了一场漂亮仗。詹大南回忆说,一天中午,刀拉嘴镇的维持会(汉奸组织)会长让一个村民到部队,告诉他们有日军在附近准备扫荡,说鬼子吃完午饭就行动。由于主力部队和领导都在外围,一时无法联系上,詹大南相信维持会长毕竟是中国人,相信他们不会骗人,就再次“自作主张”排兵布阵,指挥四个连长让部队埋伏在上下河之间的土墙下。“敌人有4个小队,140多人。战斗打响后,一时间手榴弹齐飞,把鬼子炸得尸体横飞。还没等鬼子反应过来,又是一阵密集的枪弹。我军部队不到4分钟的时间就夺下了3挺重机枪。”

  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3月,詹大南担任冀热辽军区独立第二师师长,率部参加热(河)西战役。指挥旧屯歼灭战,激战2小时,全歼敌军1个骑兵团,并活捉敌团长,创造了我军步兵全歼敌人一个骑兵团的优秀战例。1948年底,平津战役中,毛泽东主席在7封电报中、9次点名直接给詹大南将军安排战斗任务。是役,詹大南将军指挥所部在怀来土木堡地区与敌军血战七个昼夜,成功地切断(北)平张(家口)线,为平津战役获得全胜和北平实现和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北极熊团”变狗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11月,詹大南率部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

  1950年11月27日,时任27军副军长的詹大南,直接指挥彭辉副师长所率第80师及丁亚团长所率第81师第242团参加新兴里战斗。

  在新兴里据守的是美军第7师31团,该团成立于1916年,是美国陆军最精锐部队之一。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表现出色,被授予“北极熊团”称号,自称为“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劲旅”,是美7师手中最有力的一张王牌。

  11月27日晚,新兴里围歼战以夜袭方式开始。几乎在詹大南的作战命令发出的同时,撼天震地的枪炮声,骤然回响在盖马雪原的这个山村周围。

  “我要来个瓮中捉鳖。”几十年后,詹大南将军仍对自己当时的作战部署感到非常满意。

  经过一个晚上的激战,“北极熊团”伤痕累累,我军伤亡也很大,4个团减员约三分之一以上。

  28日黄昏,詹大南指挥4个团的兵力对包围圈内的“北极熊团”发起了攻击。虽然我军在兵力上占据优势,但武器装备远不如对手。面对敌人用坦克和装甲车摆成的环形防御圈,没有重炮和反坦克武器的志愿军,数次冲击都没能打开突破口。

  29日,我军参战部队冻伤、冻亡和伤亡减员已达三分之二。为避免被动,战地指挥詹大南下令各部队以部分兵力控制已得阵地,其余部队于当日拂晓撤出战斗。他要调81师主力协同80师合歼新兴里之敌。

  29日夜间,我军继续向敌人发起进攻,虽然战士们英勇奋战,但依然没能突破敌人的核心防御圈。连续两晚攻击失利,詹大南把参加进攻的营、团长们召集起来开会,商讨如何打敌人的铁乌龟。最后决定把4个团全部的炮火加起来,集中一点突破,然后冲进去和敌人拼刺刀。

  30日黄昏,一股残敌企图越过冰封雪盖的长津湖逃走,结果冰面塌落全部冻溺而死。天黑以后,另有约400余人的残敌,乘数十辆汽车、坦克逃至一洼地时,被我242团截住消灭。

  30日夜,詹大南亲自指挥部队对北极熊团展开第三次攻击。战斗打响后,238团和240团分别从东南和东北方向向敌人佯攻。敌人的注意力刚被吸引过去,20多门口径大小不一的火炮从正面突然开了火,239团和241团的战士们跟着弹着点就冲了上去,敌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战至12月1日拂晓,我正面攻击部队终于把敌人的防御圈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战士们嗷嗷叫着冲进村里和敌人展开了肉搏。

  激战至12月2日4时许,面对英勇无畏的志愿军勇士们,美军这支王牌部队更加胆寒了,突围变成了无序的大溃逃,最终被志愿军全歼,团旗也被我军缴获。号称45年从未打过败仗的美军王牌北极熊团就这样全军覆没了!

  为家乡教育献爱心

  詹大南将军始终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很多人都说,走进詹大南将军的家,屋内的陈设十分简单、非常俭朴,几乎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地步。有人说他“小气”、有人说他“吝啬”,其实,詹大南将军只是对自己严、对自己“抠”,为了贫困孩子能够上学,他却什么都舍得。

  1988年詹大南将军从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岗位上退下来后,有时间回到久别的老家看看。他不动声色地回到故乡——金寨县槐树湾乡,走村串户,与老百姓拉家常。他看到家乡仍然很贫困,一些孩子因家里贫困不能上学,心中很不是滋味,暗暗下决心要帮助孩子们。

  一回到南京,他便向老伴提了个想法:全家人一起为金寨县捐款10万元、建一所希望小学。老伴李凡对他的想法很赞同,子女们也都表示支持。

  但这10万元,对于一个靠拿工资生活的家庭来说,谈何容易!詹大南将军的老伴患有帕金森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雇请着一位保姆;大儿子在一所地方院校工作,孩子也成年了,三口人仍然挤在一套小房子里,正在想办法筹款参加集资建房。其他子女们也都是工薪阶层,家里的孩子有的正值读书年龄,经济上也不宽裕。但是,他们认为爸爸妈妈为了人民革命了一辈子,现在晚年了,提出这个想法,再有困难,也要帮助他们实现心愿,为人民再作点贡献。

  老将军夫妇拿出积攒几十年的42000元,子女们每家你一万他五千,捐了56000元,他的侄女一家也捐了2000元,总算凑齐了10万元。

  詹大南将军心系桑梓、情牵金寨,十分关心家乡的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早在1970年,他就为发展家乡的蚕桑生产,而在苏南蚕区奔走操劳帮助购买桑苗。1997年,他不仅倾其所有捐献自己的全部积蓄、兴建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而且在金寨县第一中学捐款设立奖学基金、努力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