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探访古法花式木榨 找寻久远乡村印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08 08:57:52 【字体: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指出,榨油术和酿酒术,直接促进了第二次社会劳动大分工,即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是人类文明初期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成就。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木榨榨油工艺极大地推动华夏民族古代文明进程,是人类发展史上的璀璨成就。在漫长的历史中,手工压榨技艺世代相传,直到被现代机械取代,才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可是为了传承和保留古老工艺,有一些人在默默地努力着、探索着。

  听说过古法花式木榨油吗?在高速发展的工业化时代,机械化的方式生产出的产品往往会淡化自然物产本来的味道。古法木榨油则更显自然的醇香、生活的淳朴。

  (一)

  初秋,望着漫山硕果累累的板栗树,想着炒板栗的香味,记者一行来到金寨县全军乡熊家河村。刚刚进入一间新建的钢架构厂房里,就闻到沁人心脾的醇香,呵呵,倒不是板栗的甜香,而是浓郁的麻油香!

  这就是“传说”中的古法榨油?但见一架新奇的木质榨具摆在车间进门左手处,两个上下特大的长木显得特别古朴,师傅熊发强正和他的同事在整理一些器具,准备榨油。

  熊师傅见我们一脸好奇,干脆从榨油器具和道道工序跟我们详细介绍起来。

  “先说这主要固定木榨器物,这四根木材分别长7米,直径80厘米以上,整个重值在1吨左右。这两根木榨原本是深山老林生长了几百年的枫树,树质硬,被100年前的先人用来制作木榨,一直沿用到今天。固定器具30多件,灵活小件30多个。”熊师傅不无骄傲地说。

  记者看到举架上一根粗绳吊着2米多长的横木,“这是榨油时用来撞击木楔的,有100来斤。等会我榨油,你就可以看到它的威力啦!”熊师傅舞动着他那满是肌肉的手臂,一身是劲。

  熊发强今年58岁,12岁学艺,16岁开始单独榨油。花式木榨榨油是他祖传的传统技艺,到他已经是第四代,至今有100多年历史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因为工艺繁琐,又是体力活,逐渐被机器榨油取代。为了保护和传承木榨榨油这一传统手工艺,在西楼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努力下,他重回家乡,增添设备,开始重新恢复木榨榨油。

  有幸的是我们见到了他的父亲,老人家已经91岁高龄,看上去身板硬朗,耳不聋眼不花,头发花白。当儿子为我们演示花式榨油技艺的时候,他还指点着大声为我们介绍。

  “这是我家用了几十年的老石磨哦。”木榨机旁边卧躺着一盘直径大约一米的石磨。虽然有些磨齿模糊了,但是透着历史的沧桑,给人更加厚重的感觉。

  “传统的木榨榨油从筛籽炒籽蒸籽踩饼到上榨插楔榨油大致有近10个工序,需要大量的人力,工时成本高,出油率毎百斤菜籽在40斤左右,与机器加工相比,每百斤芝麻要少四五斤油。”熊师傅憨憨地说,我们喜欢买英山、麻城、黄冈等山里芝麻,按照我的手艺炒制出来,哈哈哈,那是方圆几里地都飘香哦!

  (二)

  木榨油可追溯到1600年前,早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明代的《天工开物》记:“凡取油,榨法而外,有两镬煮取法,以治蓖麻与苏麻;北京有磨法,朝鲜有舂法,以治胡麻。其余皆从榨出也。凡榨,木巨者围必合抱,而中空之,其木樟为上,檀与杞次之。”

  据史料考究,北宋时期大型楔式木榨就已经出现,它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唐代就有将木榨油作为朝廷贡品的记载。在宋、元、明、清近千年的漫长时间里,正是这种榨油设备,为开封、北京、南京、杭州等先后兴起的大都市,提供了充足的食用油。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9年,全国还有木榨15万台,出产的油脂占到全国产量的40%。

  “芝麻选用非常有讲究,最好的品质是山里种植的黑芝麻,其次是平原的,老品种产量低,出油率也低些,但是榨出来的香油味道更加纯正浓香。首先要选料除杂。”“宁选新不选陈”,以风车除尘,再用筛子、簸箕等工具去除沙土,保证油籽洁净、无杂物。

  再用炒锅煸香。将洁净的油籽放置铁锅中,温火慢烤,同时不停地煸炒,避免烘制不均匀,火候掌控很关键。接着是入石槽碾磨,越细越好。

  看见摆放的几只木甑很别致。熊师傅将已经碾成粉末的芝麻粉放入甑中蒸胚。柴火旺旺,大约10分钟,各方来气且汽水均匀,但见熊师傅把洁净的白纱布顺嵌入油圈中,将蒸好的籽胚装入其中包裹严实,踩实,制成饼状。

  然后他将上圈籽饼装入木槽内,叠放在一起,有序排列,以木楔初步固定。之后真正进入到木榨榨油工艺的核心阶段——撞榨打油。这时候,熊师傅开始演示花式木榨芝麻油的整套技艺。

  他挥动起悬挂的撞杆撞击木楔,菜饼受到挤压,一缕缕金黄的清油伴着清香便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适时在榨膛添加木楔,会对料胚不断产生挤压的力量,通过物理作用挤压籽饼出油,直到将油榨干为止。

  熊师傅一边迈着有规律的步伐拉杆,翻转,撞击,一边吼着劳动号子,流线型的动作在几分钟内一气呵成,接着,后退,翻转,撞击……伴随着最朴素的“交响乐”,清香明亮的木榨油从龙榨口慢慢渗出。

  传统木榨工艺分立式和卧式,二者并无太大差异,只是打榨的方式不同而已,卧榨用重锤垂直打榨,立榨则是从侧面用吊着的撞锤撞击楔片,但殊途同归都是通过挤压的力量将油脂从油料中分离出来。熊师傅的花样木榨就是立榨,一天一夜能榨出上百斤油。从选籽、炒籽到碾末、熏蒸、包饼、装榨、打榨等,每一道工序均靠人工操作并依靠特定的技艺来完成。

  (三)

  “我们响应全军乡打造全域旅游的号召,为了充实文旅内涵,把传统工艺引入我们的发展规划开始实施。”金寨县西楼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老总张功国是金寨县全军乡熊家河村人,在政府能人回归的政策引领下,带着技术及资金回家乡创业。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西楼生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200人,其中有六分之一为贫困户,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公司以392万元竞得全军乡熊家河村西楼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9.55亩用于投资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建设,主打红绿蓝三色旅游工程,内容丰富,宜居宜游。项目规划面积2800亩,辐射总面积达3000亩,将有22个小微景点,以30公里的旅游步道线路为线索,形成以现代农业、旅游、红色拓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开发项目。

  “你看我们这的观光蔬菜基地,五彩辣椒、甜菜、小番茄、葫芦、蛇瓜……各色各样,既能观赏,又能采摘,还能品尝。”我们站在西楼生态园连绵一体的白色大棚边,可以眺望对面沿着山体修建的蜿蜒步道,那是通往熊家河红军纪念馆、纪念塔广场的栈道。这里是红28军重新组建地,坚持3年游击战的根据地。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一期投资4000万元,兴建300个恒温全自动化喷灌大棚,从事生态果蔬、花卉连季生产及销售;金寨兰花庄园近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已完工,装修及绿化亮化配套工程年底可以完成。

  “我们大力发展‘金龙玉珠’、天堂山、东昇茶业,带动群众致富之同时,也可以扩充旅游项目,游客体验式采茶、制茶、品茶;绿岭溪涧架设玻璃栈道的龙津溪地景区也小有名气啦。从吃到住、再到行、游、购、娱,拉长产业扶贫链,以传统作物种植为主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向红色旅游、康体养生、农业观光等旅游产业延伸,促进农业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军乡党委书记黄正先表示,全军乡高度重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金寨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全军乡旅游发展也是蒸蒸日上,招来了远方客人。黄正先书记说:“要传承也要发展,传统技艺处处透出大智慧,而从事木榨技艺,朴实、勤劳、勇敢、坚强、进取缺一不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就是尊重祖先智慧的最好诠释。引进古老传统的木榨油手工艺,增加了旅游项目,让游客参与和体会榨油农事,从中寻求趣味,带回乡村记忆。政府有目标,文化有传承,游客有收获,群众有效益。”

  熊氏花样木榨油工艺正在积极申报“非遗”项目。(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本报通讯员 方观男 文/图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