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新国标”落地,带来哪些新变化?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7 09:28:41 【字体:

  为促进绿色发展,7月1日,国家开始实行《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国标”),“新国标”对空调能耗提出更高要求,被业内称为迄今为止最严的能效标准。“新国标”最大的变化在于不再为定频、变频转速可控空调单独设置不同的考核体系,二者能效等级合并,由原来的3级变成5级,能耗准入门槛有所提高。这一新规,将会对我市空调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处暑已过,但高温天气眼下尚末“落幕”,因此今年的空调销售还处在“旺季”。年年岁岁花相似,而今年的空调销售却与往年略有不同,因为同空调旺季一起到来的还有号称“史上最严”的空调“新国标”。

  现如今,“新国标”实施快两个月了。那么,它的到来给我市空调销售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新国标”又“新”在哪里?“新国标”之下,消费者该如何选购空调?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市场,走访了部分家电卖场和消费者。

  现状:“新国标”空调已在市场铺开

  走访中,记者在不少家电卖场看到,几乎每个商家都针对空调推出了促销活动,给出丰厚的优惠政策,吸引顾客消费。不少品牌空调专柜内,大部分样机都是贴着5级能效标识的“新国标”空调。大体看来,众多空调品牌已经纷纷推出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其中,“新国标”1级能效空调的定价普遍在3000元以上,价格相对高于“老国标”产品。

  “夏天正是装修的好季节,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都是为新装的房子选购空调。也有一部分来买空调的顾客是因为家里原本的空调坏了、制冷效果差了,赶紧来换新的‘应急’。目前,我们主打的‘新国标’空调具有更省电、静音、环保等优点,这种低能耗机型更受市民欢迎。”红达电器总经理黄学告诉记者。作为我市规模较大的电器卖场,红达电器销售的空调早在今年6月就开始陆续换新。目前展厅销售的空调以“新国标”产品为主,仓库里“老国标”空调占比很小。

  那么与“老国标”相比,“新国标”空调有何不同呢?黄学介绍说,同系列空调机型,“新国标”空调从外观上可能看不出变化,但产品内部结构性和技术性上的调整是完全不同的。例如,在用电量相同情况下,“新国标”空调产生的制冷量比“旧国标”空调更高,制冷效果要高于“旧国标”,因此更省电。“按照旧的能效标准保守估计,耗能高的空调一天要耗电近30度。空调这一‘吃电大户’以前也让很多家庭出现了‘敢买不敢用’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新国标’的实施,让用户选购高能效空调产品有据可依,带来了能源的节约和资金的节省。”

  “当然,并不是说有了‘新国标’的加持空调价格就变贵了。主要是因为现在‘新国标’1级能效的都是各个品牌推出的新品。其实,除了节能之外,在降噪、舒适感、智能化等方面,还采用的最新技术,价格自然也会高一些。但对于大部分符合‘新国标’的机型,只需要更换新的能效标识。”黄学告诉记者。

  消费者:更愿尝试“新国标”高能效产品

  “早就想买空调了,一直没时间来。”正在选购空调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目前使用的是一台10年前购买的空调,不仅费电,而且噪音也非常大,考虑到影响使用体验,他打算换一台新的壁挂式空调。

  “你选购空调的标准是什么?你知道空调新国标吗?”记者问他。

  “买空调当然是节能的好些,节能空调省电啊,不节能的空调虽然价格低但是很耗电,算算还是买节能空调划得来。”李先生如是说。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位选购空调的市民,他们的标准与李先生基本一致。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大多人对“新国标”施行一事,几乎都不了解。但他们在购买新空调时,都会把耗电量作为一个重要的选择标准。

  那么,“新国标”空调能比“旧国标”空调省多少电呢?记者特意让某品牌的销售人员给简单算了一笔账。“旧国标”下,一台能效1级的1.5匹空调,每个小时的耗电量为1度左右;“新国标”能效1级的1.5匹空调,每个小时耗电量为0.5度左右。按我市目前生活电价第一档电量价格计算,每度电为0.5653元,一年中有120天的时间需要每天开8小时的空调,那么“旧国标”空调要花542.688元电费,而“新国标”空调的电费仅需271.344元。

  “几千元都花了,还在乎几百元,要买就买台好的。而且像六安,夏天热,冬天冷,开空调的时间少说也有几个月,买个节能的省点电费,从长远来看还是非常合算的。”正在选购空调的刘先生说道。大多消费者的态度也无异,大家表示,在预算之内还是愿意尝试符合“新国标”的高能效产品,“新国标”能效1级的产品节能效果好,更省电,虽然价格会比旧标准能效1级的产品高一些,但是空调使用时间长,在使用过程中节省下来的电费会抵消购买空调的差价。

  提醒:购买时要留意生产日期

  大多数人买空调,自然是希望它能数年如一日地“嘘寒问暖”。那么,“新国标”实施后,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空调?市民挑选空调时要注意什么呢?红达电器皖西路店店长盛慧表示,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只要简单地从能效等级上进行区分,就能买到一台性能不错的空调产品。能效比数值越大,意味着空调在工作时能源转换效率越高,在同样时间里耗电更少。

  同时,相关部门也发出了消费提醒:新规实行前,市场上一些商家用低价方式抓紧时间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低能效空调,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要将价格作为选择产品的唯一标准,而应在价格和品质之间作出更符合自身需求的理性判断。消费者购买时不要仅看清产品标称的能效比,还要特别注意该产品标注的生产标准是否为最新的国标。高能效比的空调不仅仅是产品的性能更优更省电,更重要的是可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未来市场,高效节能的空调将成为主流。

  另外,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团体标准中规定,家用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计算时间从空调生产日期计起。高温、高湿、高盐严酷环境下,空调的安全使用期会缩短,长时间库存、超期服役的空调可能存在电路板线路老化、打火漏电,以及冷媒泄露、性能下降等一系列潜在的危害。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还需要同时关注空调产品的生产日期。(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桑宏/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