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90后”站长,用青春书写奋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3 08:39:19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在各地扶贫一线,扶贫人扎根贫困乡村,发挥才智,因地制宜,摸索扶贫经验;而脱贫人亦在磨砺中坚韧前行,扎实成长。他们的故事,平凡却精彩。

  余巧玲,身高158厘米、体重80斤的90后小姑娘,霍山县东西溪乡扶贫工作站站长,人如其名,小巧玲珑,百姓亲切地称她为“小个子站长”。

  大学毕业后的余巧玲,抱着一定要为建设家乡作贡献的信念,回到了深爱的这片土地,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真诚并迫切地以一名建设者的身份把青春的汗水洒在深爱的大山里。从东溪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到东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再到东西溪乡党政办科员、妇联主席、团委书记到现在的扶贫工作站站长,余巧玲一路走来,在田间地头的历练摔打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在沉下心为群众做实事的日积月累中锤炼了坚韧品格。

  东西溪乡地处大别山腹地,山高路陡、交通闭塞,于是随之而来的农村空心化、就医困难、销售困难、开发滞后,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都是走出大山。2014年,东西溪乡有3064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26.6%。几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余巧玲对农村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而真正深入了解贫困,还是从加入扶贫战线开始。2016年,余巧玲主动请缨,加入东西溪乡扶贫移民工作站。从全面了解东西溪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制订精准帮扶措施开始,解决特殊贫困户反馈的复杂问题,余巧玲找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短板难点,带领扶贫工作站和各村专干认真执行落实扶贫政策。很快,余巧玲从一个扶贫新手变成了行家里手。

  余巧玲与帮扶的4户贫困户,也在长年累月的走访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余巧玲印象最深的是王全青,第一次见面他站在门口,身材清瘦,面容整齐干净,眼神透着悲凉,挽着裤腿,看到余巧玲来了一时显得局促,家里虽然旧但却收拾得很干净。

  王全青的父母都有精神疾病,自理困难,爷爷过早离世,是奶奶一人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在他36岁那年,母亲患上癌症,用光所有积蓄后母亲去世,随后第二年,90多岁的奶奶身患重病,与世长辞,随后第二年,相依为命的父亲突患重病,撒手人寰。只留下他和几间土房。为亲人治病导致的负债累累,破碎了他对未来的梦想和生活的希望。

  扶贫先扶志,余巧玲意识到,王全青虽贫穷但并不懒惰,帮助他的突破口就是先帮他树立信心,重拾希望。于是,帮助王全青精准制订帮扶措施,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记录他的近期思想成了余巧玲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一次次的走访中,她和王全青终于慢慢建立起信任。宣传扶贫政策时,他从最初的排斥到后来的认真听到现在的慢慢提出询问。在余巧玲的引导和鼓励下,他对家中的6亩茶园和5亩竹园进行了精细化管理,茶季收入5000多元。东溪村盛产芝麻、花生、黄豆等油料作物,于是余巧玲帮助他申请了扶贫产业贷款2万元,鼓励他和另一贫困户合伙开办农作物炼油厂,产业发展渐渐有了眉目,他对生活燃起了希望。通过申请危房改造,他人生中第一次住进了亮堂堂的新房。

  人穷志不穷,2018年,王全青年纯收入达到1000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腰杆子硬起来,办法就多了起来。去年,40多年从未出过远门的王全青主动找到余巧玲说,他要去杭州务工,家中有了新房就算是有了根,现在要出去闯荡努力挣钱,把日子和和美美地过下去。没有手艺,他就在工地边做水泥工边学手艺,月收入5000多元。时至今日,王全青一直保持着和余巧玲互通微信,余巧玲也早把他当成老大哥,时刻鼓励他争取更好的生活。

  扶志更扶智。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改变乡村贫困面貌,东西溪乡积极探索“文化扶贫、绿色减贫、乡村振兴”文旅结合的新发展思路,深度挖掘红色三线历史,利用三线军工文化,打造“印象三线”文旅之路,中国·月亮湾作家村项目应运而生。余巧玲有幸作为扶贫干部和专职解说员的身份一直参与作家村项目。通过合理规划,作家村累计设置了56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每年年底常态化举办扶贫年货节,贫困户的土特产品得到更多的销售渠道,实现直接增收。在作家村旅游扶贫超市中设置土特产品柜台,常年收购贫困户的土特产品,并招收贫困户进行产品包装,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销售产品、增设就业岗位等多维度实现贫困户增收。同时,灵活运用扶贫资金,乡里4个重点贫困村投入192万元扶贫资金,2019年3个非重点贫困村投入95万元扶贫资金,按资金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印象三线旅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获得8%的分红收益,直接增加了各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全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5万元以上。

  如今的东西溪乡,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七个村特色产业齐头并进,今年拟实现先行标准下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余巧玲先后荣获优秀村干部、县三八红旗手、县优秀团干部、最美扶贫干部、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将继续在大山里书写青春画卷,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初心如一,不负青春,不负乡亲。(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实习生 杨兴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