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杜绝“鬼秤”,守护公平正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8:32 【字体:

  “3.7斤水果竟能称出4.2斤,500克的砝码称出750克……”近期,关于“鬼秤”的新闻在网上发酵,报道中称“鬼秤”在当地形成了一条改装、销售的地下产业链。

  “鬼秤”,顾名思义就是指经过非法改装的电子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缺斤少两秤,只不过,现在“鬼秤”的技术越来越高,可以通过按键或者是遥控器随意调整电子屏显示数,还能瞬间恢复正常,让买家难以察觉。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公平和诚信是至关重要的原则。然而,一些不良商家却利用消费者“视野盲区”,在称量仪器上做手脚,破坏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杜绝“鬼秤”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笔者认为,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鬼秤”等欺诈行为,加强对市场、景区附近摊点的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鬼秤”等欺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如了解秤的准确度、使用方法等,以便在购物时能够识别“鬼秤”等欺诈行为。建立举报机制,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鬼秤”等欺诈行为,对举报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和保护措施,以激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市场监管工作,形成消费者积极行权、社会团体加以辅助、行政机关主动监管等多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有效破除“套路”,守护好诚信、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桑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