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老“茶棚”里的新“滋味”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1-29 10:13:15 【字体:


         

c12412127b8344a7bc8eeb57bb2373cd.jpg

图为茶棚社区工作者何海能带领居民们一同学习茶艺。 记者 王丽 摄


  炒茶锅、烘篮、簸箕、摊青架,按照制茶工艺采茶、揉捻、杀青、干燥的顺序依次摆放;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舒城小兰花、黄山毛峰、安溪铁观音等名茶和一个个款式多样、线条优美的茶壶、茶具在展示柜、墙上一一陈列……隆冬时节,记者走进金安区清水河街道茶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仿佛置身一个茶文化展示厅,浓浓茶韵让人深深陶醉。

  茶棚社区位于六安市北郊城乡结合部,现有住户万余人,原先是老“六安——寿县”交通线上的村庄。由于该村曾因一家烟火繁盛的“茶棚店”而远近皆知,社区内许多居民都对“茶棚”情有独钟。去年7月,茶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动工升级改造,特意把当地的茶文化融入了其中。这个于10月底完成改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7个功能室的基础上,增设了“茶艺培训室”“茶文化博物馆”“铁娘子志愿服务协会工作室”等特色功能室,已然成了居民们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好去处。

  位于实践站一楼中心处的茶棚会客厅,不仅可以让居民像坐在家里和朋友喝茶聊天一样把业务办好,更是调解辖区矛盾的阵地之一,实现了居民有事“快响应”,服务居民“零距离”。如今,“走,到社区‘会客厅’坐坐喝喝茶去”,已经成了不少居民的口头禅。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茶棚社区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先后建设了“居民之家”“睦邻调解室”“便民服务一条街”“茶棚邮局”“邱记茶铺”等为民服务阵地,组建并壮大“铁娘子”志愿服务协会,打造“民情大碗茶”项目,树立了便民、为民、利民的风向标。

  2020年成立、2022年完成升级的铁娘子志愿服务协会,以党员为核心,以女同志为主力军,统筹老乡贤及有特长的居民,将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他们职业各异,才艺多样,为社区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及“便民服务一条街”的开放提供了坚实基础。“比如说电器部,我家里电风扇、电饭锅坏了都拿去免费维修过,衣服破了,或者打裤边,都可以去缝纫部解决。还有理发部,年龄大的老居民不用跑到外面去修剪,只要到社区里拿个牌子就可以免费理发,每个礼拜天都可以来理发,我们居民很满意。”社区居民徐世琴告诉记者,如今的“便民服务一条街”包括缝纫部、理发部、修理部、磨刀戗剪部、开锁部、共享空间、便民小卖部等,囊括了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另外,依托铁娘子志愿服务协会,社区针对“一老一小”组织开展了民情大碗茶项目活动。该项目包含了“幸福来敲门”“小红星社团”两项志愿服务活动,“幸福来敲门”是长期持续开展“生活帮帮帮、医疗帮帮帮、心理帮帮帮”的“三帮”服务,为辖区独居老人有效解决生活不便、心理孤独等问题;“小红星社团”则是通过设立广场守护者志愿岗位,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小区治理中,培养未成年人社会责任感,营造文明向上的积极氛围,进而提升全辖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位于寿春华府小区南门入口处,是茶棚社区于去年年底新建成的便民建筑“茶棚邮局”。社区工作者邵山勇告诉记者,茶棚邮局作为茶棚社区的便民建筑之一,未来会在居民的便民观影、书籍免费借阅以及居民信息收集等方面发挥作用。“下一步,我们也将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完善社区设施、加强与居民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努力谱写社区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记者 杨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