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六安信访工作新篇章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曾凡豪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09:34:28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信访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深做实“四加”工作机制,精准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带着问题合力攻坚。2022年以来,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会诊52件重点信访事项并落实提级包案制度,促进各级领导带着干、教着干、盯着干,实现了重复信访大幅下降、积案攻坚“动态清零”目标。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赴霍邱、金安、裕安三县区会诊24件重点信访事项,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霍邱县听取省长接访不满意件推进情况,亲自会诊28件不满意件具体成因、存在问题及工作思路,目前化解26件。常态化设立信访安保指挥部,切实发挥前哨预警作用,对房地产、拆迁安置、金融投资受损等领域风险隐患进行风险预警和化解处置。

  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出台了《人民群众给市委和市委主要领导来信办理工作机制》,由市委办牵头、市信访局派专人参与组成工作专班,按照送呈、登记、交办、办理、督办、反馈、评估、报告等流程逐项落实。2022年以来,党政正职阅批群众来信2280件,均已办结。推进“三报三单”,提高办信质效,信访信息实行三报制,截至目前已上报每日专报163期,每周访请9期,每月通报5期;建立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制度,确保每月信访工作清单化,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化,重要工作督查清单化;常态化组织每周例会盘账,每月通报结帐,每季考评算账,年度终评晾账。信访事项处理实行三单制,即实行交办单、提示单和督办单制度,确保信访事项办理快办快结。

  全面规范信访秩序。出台《六安市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工作指引》,并落实省信联办要求,对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日报告”事项全部组织复盘倒查,针对信访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开展问责。每月从“重畅决”及信访事项办理中梳理“六不”典型案例,建立工作机制,按月通报曝光。出台《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突出问题的工作指引》,全面规范信访秩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及以上交办信访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双向规范”专项行动,制定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十步法”,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自查自纠、互查互评等进一步严格规范信访事项办理。2022年以来,已依法打击信访违法行为案件46件,处理人员90人;其中刑事案件20件,刑事拘留27人,行政案件26件,行政拘留38人,其他行政处罚25人。加强统筹协调,2022年省信访局交办的8件“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均已全部办结;全年共参与协调处理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55件次。

  创新思路狠抓“源头”。积极完善“重畅决”平台群众诉求办理功能,打通与信访、信箱、热线、网络等8个平台的数据共享,畅通和规范了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快实现“一网通办”。2022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投诉90万件,办结89万件,办结率99.21%,满意率从2021年底的80%提升到了94.3%,实现了群众诉求主要在“重畅决”平台解决,切实减少信访量,全市百万人信访量居全省先进第二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村级推行“无事找书记”,在乡镇创建“无越级访乡镇(街道)”,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两无促三不”成效明显。2022年以来,全市142个乡镇(街道)中有114个乡镇(街道)无到市以上越级走访,占比80.3%。争创“全国信访示范县”成功的县区实现一票晋优,激发县区抓信访内生动力,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教育活动,系统治理全市九大领域群众诉求,对2021年度信访数量居前5位的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和系统治理,2022年度均实现同比下降。推进乡镇“一站三中心”建设,切实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基层信访服务更优质更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