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本轮疫情的传播、特点和趋势?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2-04-25 09:48:41 【字体:

  主持人 宋悦: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正在进行静态管理。我们邀请到了六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六安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 吕勇,请他来给我们谈一谈市民关注的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 宋悦:吕主任你好 !首先呢, 我们也想了解一下本轮疫情的源头来自哪里?是如何传播的?

  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六安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 吕勇:

  目前,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我们已经确认本轮疫情是由省外重点疫区外溢导致。疫情传播链已基本厘清,我们可以初步判定,在4月初或更早的时间,可能通过污染的物品或疫区来的人员引入,逐渐在城南镇一家服装厂员工间相互传播引发所致。

  主持人 宋悦:那引发本轮疫情病毒的特点是什么?

  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六安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 吕勇:

  经过基因测序,我们已经确认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

  这是我们首次直面奥密克戎,它的特点完全不同于前两年我们交过手的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这是我们遇到最难缠的对手,它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很强和传播速度快的这样一些特征。研究表明2到3天,它就能传播一代,很容易引起这种隐匿性传播。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特征,许多专家表示这是人类历史上遇到传播速度最快的病毒。这样说吧, 给大家举个例子或者打个比方,我们知道流感 ,它的传播指数一般是在1.3左右,前两年我们遇到的新冠病毒,它的传播指数是在2.5左右,我们这次面对的奥密克戎它的传播指数在10左右。传播指数就是表示一个人在没有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能够传播的人数。

  另外奥密克戎它的代与代之间的传播时间也大幅缩短,两三天就能传播一代。正是有了这些特点,所以它能成为目前史上最具传染性的疾病,也就意味着我们面对的敌人,它的战斗力已经大幅提升,我们要想打赢这场阻击战 、跑赢这个病毒,无论要付出多大的汗水和努力,我们都必须要提速,还要升级我们的技能,我们才能跑到病毒的前面。

  尽管奥密克戎的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相对既往的病毒 ,它的危害性也有所下降,但目前来看它还不是一个大号流感,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我们很多的流感。尤其对于没有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它的危害性更大。前期香港的一组数据给我们一个重要的提示,奥密克戎它的病死率大约在0.7%,远远高于我们流感 它的病死率是0.1%左右,所以这是我们不能“躺平”, 也无法“躺平”的理由。

  主持人 宋悦:能不能给我们预测一下本轮疫情的趋势?

  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六安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 吕勇:

  通过我们全市上下长达两周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专家,也乐观的预测一下,我们已经艰难地度过了本轮疫情的高位期,大概率在5天内 ,我们有望迎来社会面清零。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还是要提醒一下,本轮疫情还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也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主持人 宋悦:有没有什么要和市民朋友们说的?

  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六安市卫健委疾控科负责人 吕勇: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都能抱以一个高度的自觉自律和理解配合,这个也是我们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最坚实的基础。在此 ,我还要呼吁一下我们广大市民,要相信我们的党委政府,要做到活动半径小起来、生活节奏静下来 、个人防护严起来。我们要继续落实我们的戴口罩、 勤洗手 、常通风、保持“一米线”这样一些好习惯。另外一定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特别是加强针,及时按要求进行核酸筛查,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在此 ,向你们对疫情防控做出莫大的支持、理解和配合表示致敬和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