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龙河口引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合肥人将喝上万佛湖水,每年将为合肥新增1.2亿立方米原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5 15:06:37 【字体:

  本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直相关部门获悉,10月20日,龙河口引水工程开工动员会在舒城县龙河口水库陈岭落花冲副坝顺利举行,此举标志着该项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建成后,合肥市将形成“多水源”格局,每年新增1.2亿立方米原水,将大幅提升合肥优质饮用水保障能力。

  龙河口引水工程是继六安淠河总干渠之后,又一个向合肥提供饮用水的水源工程。工程建成对增强省会供水能力、保障供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如今的龙河口水库水量充沛,总库容9.03亿立方米,水质优良,常年为国家级Ⅱ类,具有同时向合肥市及六安市舒城县域供水的有利条件。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合肥饮用水源相对单一的补给方式,大幅提升城市供水保证率,推动合肥、六安等地以水为纽带,环境共治、产业共谋,加快形成流域一体化发展和保护的格局,促进合肥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市要求市直相关单位和舒城县,要站在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强化举措,压实职责,全力保证好施工条件;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履行好属地责任,确保龙河口水库一湖清水送合肥。

  据悉,龙河口引水工程是六安市、合肥市联合开发的重大战略性跨区域调水工程。工程全线除局部采用隧洞输水外,多以埋地压力管道为主。干管管径2400毫米,总长52.66公里,采取取水口、输水管道、加压泵站、出水口及交叉建筑物等共同组成“长藤结瓜”式输水线路。2021年10月开工,预计2023年11月完工。工程总投资15.61亿元,设计输水总规模60万立方米/日,其中合肥市45万立方米/日,舒城县15万立方米/日。(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