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金寨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5 08:38:01 【字体:

  本网讯 截至10月23日,金寨县228个村(社区)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实现了“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目标。

  坚持优化调整在先,全面推进党小组、村民小组优化调整工作,全县村民小组由4383个优化调整为2525个,缩减比例达42.4%,有效解决“空心小组”“易地安置”“产业社区融合难”等问题。坚持排查整顿在先,将全县228个村(社区)按照“红黄绿”3个等级由差到好分类,采取“一乡一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一村(社区)一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一村(社区)一县乡包保结对单位”的“三包一”工作机制,同时成立12个换届督导组,对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换届筹备督导指导,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面清除换届选举风险点。坚持人选储备在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和换届后预期逐一分析研判,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员中,择优选出500多名青年人才,其中有220多名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并在换届前组织300多名后备干部在村(社区)跟班学习,在本次换届中,全县113名新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均为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其中后备干部90名、占比80%,45名党员大学本科毕业生均当选村(社区)支委委员。坚持警示教育在先,换届启动之初,就开设换届宣传专栏,深入开展换届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全面落实谈心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等制度,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顺利推进打好“预防针”。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明确换届人选资格条件、班子结构,科学确定各村党组织成员3至5名,保持村(社区)委员职数与上届基本持平;制订“1+10”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建立换届选举观摩点制度,邀请省市换届办领导,莅临换届村(社区)选举现场观摩指导,确保换届选举有力有序推进。

  通过本次换届,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干部性别、年龄、学历等班子结构性功能与上届相比有显著优化。全县228个村(社区)新当选支委成员781人,其中男性459人,女性322人,女性占41.22%;平均年龄38.79岁,较换届前下降8.92岁,其中35岁以下的25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563人,占70.08%。在228名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男性168人,女性60人,女性占27.52%;平均年龄42.14岁,较换届前下降7.75岁,其中35岁以下的66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89人,占82.89%。

  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产生后,金寨县委将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开门一件事”,深入开展“我当村官第一站”暨“走农户,访实情,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遍访农户,履职承诺。同步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努力实现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全部“一肩挑”和1村1名全日制大学本科生的目标。(詹政委 董策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