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大国工匠”变身科普讲解员 ——让匠心精神薪火相传

编辑:王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4 16:16:49 【字体:

  

“同学们,这是地球的结构模型,最外面的是地壳,地质勘探就是在这一层,你们看,这边是地质勘探时取出的岩心和矿心………”

  10月24日上午,市地矿大厦11楼的313地质队探矿科普厅内,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朱恒银被四十余名头戴小红帽的学生簇拥着,他身着蓝色工作服,佩戴红色党徽,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化身孩子们的科普讲解员。

  以往,朱恒银走进高校、中小学为学生们宣讲,这是他第一次把学生们“请”进单位的探矿科普厅、探矿创新成果厅和自己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这些来“做客”的孩子们也很特别,都是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的资助对象。

  “好多荣誉,好多奖杯!”“朱爷爷,这些机器是如何进入地球里的?”一走进科普厅和工作室,孩子们秒变“追星族”。排列成行的奖杯,整面墙的荣誉证书,一项项勘探成果展示,引得大家惊叹连连,感悟工匠精神力量。朱恒银兴致勃勃、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并语重心长地勉励道:“孩子们,你们和我一样,都出生于乡村,人的出身、家庭的贫富是无法选择的,但是,我们人生的道路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据悉,这场活动由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策划并组织开展,活动主题是“大国工匠讲科普”,策划初心是为了提高老区学生的科学素养,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工匠之心”的种子。当日,来自金安区、裕安区、金寨县、霍山县共四十余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参加了活动。记者了解到,在外地出差的朱恒银听说是来自山区乡村的孩子,23日晚连夜赶回六安,并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为见面礼,活动现场为大家签名,激励同学们坚毅不屈,迎难而上,铸就钢铁般的意志。

  裕安中学八年级的朱敏慧告诉记者:“朱爷爷非常亲切,他工作室里‘一辈子干好一件事’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我想把这句话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学习朱爷爷敬业、专业、钻研的工匠精神。”

  在讲座环节,朱恒银从自己的家庭、人生经历讲起,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他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慢慢成长为大国工匠的过程,他寄语大家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感恩美好时代,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练就本领为国家做贡献,“同学们,人生的道路不是一马平川的,希望你们好学多问、刻苦钻研,国家的强大需要你们去努力奋斗”。(记者 单姗/文 田凯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