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追记王敏:坚守检察事业33载 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7-27 09:36:03 【字体:

  2021年6月19日,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敏同志连日加班,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送医全力抢救无效,于6月28日11时41分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

  “6月19日那天是星期六,我在单位值班。上午我还向王检请教一个案件,中午11点32分的时候突然接到了我们科长的电话,他说王检突然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舒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婵娟回忆事发的那一天,依然觉得当时事发突然,至今让人难以接受。

  在陈婵娟印象里,王敏向来身体健壮,每逢值班的日子里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没想到那天竟是最后一次。

  就在王敏突发疾病的前两天,他还主动顶替因故未能参与督导工作的同事,在开庭的间隙,赴阙店乡、干汊河镇、汤池镇督导工作。

  6月28日上午11时41分,在医院抢救了9天后,医院宣布抢救无效,王敏因公殉职,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检察事业。王敏的家人遵从他生前的遗愿,在眼角膜捐献书上签了字,捐献了他的眼角膜。王敏将一双公正公平的眼睛留下,为他人的人生点亮光明。

  王敏于1988年8月进入舒城县检察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舒城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副科长、公诉科科长、检委会专职委员。

  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 “六安地区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舒城县优秀共产党员”“舒城县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走进王敏的办公室,不大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高高摞起的卷宗和各类法律法规书籍,反复翻阅的折痕清晰可见。报纸上的案例报道被裁剪得整整齐齐,标注满了阅读记号。磨损严重的老旧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工作和学习内容。  

W020210727019829691071.jpg

  王敏同志的办公桌

  在同事眼里,认真、注重学习是王敏一贯的工作作风。王检常常谦虚地对年轻同事说:“你们都是高材生,我要跟你们学。”

  但在年轻同事的心里,王敏就是一颗“定心丸”。多年的办案积累和不间断的钻研学习,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业务知识,成了大家口中的“王老师”。

  “每次案件讨论的时候,王检都能切入要点、有理有据,让我们自愧不如、由衷佩服。王检总是能把疑难复杂的庭开成观摩庭的水平。”舒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丁海棠说。

  自2018年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后,很多检察官针对认罪认罚案件一般会简化各类笔录和报告,不再列提纲,只关注是否是认罪认罚。但王敏仍然会像对待其他案件一样准备提纲、详细讯问。他常说:“与效率相比,质量永远是第一位,问清楚了,我自己放心。”

  凭借这种专注、执着的精神,王敏所办理的近2000件案件,无一起错案、无一起超期羁押、无一起涉检信访,同事们都称他为一部法律“活字典”。  

微信图片_20210726204523.jpg

  王敏在工作中

  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在舒城县公安局副局长魏龙眼中,王敏是一个嫉恶如仇、较真不教条的公诉人。“2011年至2019年,王敏主办、领办了全县全部三起涉黑案件。”

  何氏兄弟涉黑案、张春流等涉黑案、方林生等涉黑案三起案件涉及犯罪事实达100多起,犯罪嫌疑人61人,工作量巨大。2011年,王敏主办六安市第一起有震动、有影响的涉黑案——何氏兄弟涉黑案。面对近1人高的证据材料,他在1个月的期限内形成了9万余字的审查报告,精心准备了上百页的庭审预案,从宣读起诉书到庭审指控,连续开庭6天,最终使26名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2012年夏天,侦查机关将舒城县第一起盗墓案移送审查起诉。因案情复杂,王敏带领原公诉部门办案人员,提前介入。他从县城赶到干汊河镇靠山村案发地,逐条记录每个案件的疑点,对每个墓穴都精准编号——这是舒城首创的“经纬度墓穴编号法”。最终,将8名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W020210727019831032718.jpg

  工作中的王敏

  一个方便袋、一辆自行车、一身检察蓝,是每个见过王敏的人心中留下的朴实印象。从检33年来,一辆嘎嘎作响的破旧自行车陪伴了他的上下班和日常出行,一个普通的方便袋就是他的公文包,一身检察蓝是他最常穿的衣服。

  2021年5月中旬,妻子因病需要动手术,远在宣城工作的女儿一时无法赶回,王敏因为需要准备一起重大案件的庭审,无法陪伴妻子,挂号、拍CT、办理住院手续等,只能全部由妻子一个人完成。

  面对家人,王敏心里总觉有亏欠,他在日记中曾慨叹,“年轻时总是一往无前,总觉得什么事情都能兼顾。成家立业之后才发现很多事情,想要做到两全实在太难了。”

  但在女儿心中,父亲虽忙,但总是尽全力在平衡家庭与工作。“我家离单位不远,一日三餐爸爸基本都是回家做饭、吃饭。高中时,他接送我上学、放学。他更是‘宠妻狂魔’,这么多年的家务都由他承包。”

  5月底,王敏的女儿王舒展回到家中,见到了父亲,父亲依然穿着一身检察蓝。“现在回想起来,爸爸那时候精神面貌特别地好,也许正是因为那是最后一面,所以他要以最好的形象展示给我看。”

  王敏平时喜爱阅读,每当看到、读到人生哲理的语句时,他会常常发给女儿、发给下属。在王敏倒下的前一天,他的女儿和同事还在微信上收到他分享的文章《越过枯燥在才能获得愉悦》。

  正如文章所写的那样,王敏正是在日复一日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越过“枯燥”,才磨砺出超于常人的崇高精神品质,收获最伟大的“愉悦”。

  1991年,王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会在检察战线上,为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

  2018年,王敏同志与深度贫困户孔德贵、孙光和成了结对帮扶,为贫困户申请光伏扶贫项目、争取公益岗,并自费购买粮油,主动上门送到贫困户手中,3年时间里,王敏同志走村串户,访贫问暖,使全村实现如期脱贫。

  2020年2月,王敏与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仅用1天时间就审结一起利用虚假防护物品实施的诈骗案,为全县新冠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舒城县新冠零感染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敏在从检33年的职业生涯里,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检察行业的杰出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检魂。他如同红烛一般,奉献了自己,点亮信仰之光,照亮他热爱的检察事业,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记者 汪应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