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激浊扬清肃检风
——六安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9 09:43:35 【字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全面开展“四项教育”,扎实落实查纠整改工作要求,有力提升检察机关队伍形象,各项工作开展稳中有序、成效显著。

  弘扬英模正气 唱响队伍“主旋律”

  见贤思齐,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检察干警奋力担当,通过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宣传“安徽好人”金寨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丛彬的先进事迹。大力挖掘奋战在工作一线,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普通检察干警的先进故事,开展以一个正面典型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以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的“我的检察故事”网络展播活动,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推选出10个先进典型个人、6个先进团队,先后举办了8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和8场“跟班先进找差距”座谈会,市检察院在官方微信开设“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专栏,用身边励志“小故事”,传播奋进“大能量”,讲好检察初心的故事,获得社会广泛关注,激发广大检察干警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

  清除不正之风 把好队伍“廉洁关”

  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好廉政教育报告,让警示教育“走心”,起到真效果,全市两级检察院纪检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8次,集中通报了全市2018年以来检察干警违纪违法情况,以霍邱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高某违纪违法案为典型案件,深刻剖析案发原因。用好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观看六安地区政法干警职务犯罪庭审录播、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市两级院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确纪律规矩,用好发力点,开展“三个规定”专题学习,针对2018年以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填报情况进行梳理,设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手机宣传彩铃,扎牢干警与当事人将“三个规定”教育深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

  强化政治担当 提振队伍“精气神”

  让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举办政治轮训、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补足检察干警精神之钙。举办党史专题讲座,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法,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六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制度》,搭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裕安区检察院开展“4+X”工作模式,霍邱县检察院探索检企对接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等,全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亮剑”非法采砂、女检察官宣讲团“送法进企业”、司法救助“大回访”、民营企业“大体检”等共计87件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检察干警的“精气神”。

  下足查纠力气 祛除队伍“显隐疾”

  做好查纠整改动员部署,阐明查纠问题的必要性、严肃性,将宣讲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贯穿始终,用好谈心谈话,印制专门的谈话记录本,附上相关政策,在谈话中进一步详细宣讲政策精神。举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专题宣讲会,就干警个人自查表填报进行专门辅导培训,做好解释引导,帮助干警消除心中顾虑,做到如实填报情况。主动探索刑事、民事、行政、刑事执行4类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梳理办案风险点,对易发生司法人员渎职犯罪的重点案件进行重点排查。突出完善检察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出台《六安市检察机关规范刑事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形成20条规范权力运行措施。全面梳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梳理上级转办、长期未能化解信访案件,全部进行案件评查,跟进落实化解。(马小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