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实施意外伤害报销承诺信用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8:08 【字体:

  本网讯 “你好,我们是市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请问你是在哪里受伤?又是如何受伤的?”日前,市医保中心稽核人员来到我市某医院,依规对一名躺在病床上的意外受伤参保人员进行询问,并现场要求签署《医疗保险意外伤害承诺书》,承诺其此次意外伤害住院无第三方责任,且受伤经过陈述均为事实,否则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按照相关规定,意外伤害存在第三方责任的、故意隐瞒受伤原因、规避受伤责任、违法犯罪、斗殴、交通事故等情况,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然而,因意外伤害致伤原因复杂、调查取证工作量巨大等因素,隐瞒意外伤害原因欺诈骗保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推动意外伤害医保监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市医保中心创新建立了意外伤害报销住院费用承诺信用制,从源头把牢意外伤害调查核实关,确保参保人员意外伤害报销支出真实、准确、合理。

  据悉,对入院的意外受伤参保人员进行询问只是意外伤害调查核实的第一步。紧接着,医保稽核人员将根据参保人员陈述的受伤时间、地点和受伤经过等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并通过前往医院急诊科室、120急救中心、110指挥中心等地查阅住院病历、急诊接诊记录、调取监控录像,逐一核实还原参保人员的受伤经过,最终视具体情况予以审批处理。截至目前,市医保中心已经受理市外就医的意外伤害37例,37位参保人或其直系亲属均签下了承诺书。通过这一制度的实施,切实增强了参保人员抵制欺诈骗保行为的自觉性,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在此,市医保中心提醒广大参保人员,欺诈骗保的违法成本很高,一旦发现意外伤害参保人员为欺诈骗保而故意隐瞒受伤情况、规避受伤责任的,不仅医保中心有权追回所支付的医保基金,情节严重的当事人还将面临行政甚至刑事处罚。(刘洋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