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照好正反典型“两面镜” 提振履职担当精气神
——全市检察机关力促教育整顿“接地气”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9 09:22:21 【字体:

  “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万分,不仅给原单位带来了恶劣影响,还给我的家人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3月31日下午,在市人民检察院视频会议室,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裕安区一起政法干部职务犯罪庭审录像。看着录像中悔过自责的面孔、听着声泪俱下的忏悔声,大家心灵受到极大地震动,思想受到深刻的洗涤。在以身边人身边事当“活教材”,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同时,连日来,以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的“我的检察故事”网络展播活动正在六安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如火如荼进行,广大检察干警用淳朴的语言讲述坚守初心的故事,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点赞,线上超过20万人次参与。

  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奋力担当;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严于律已,警钟长鸣。自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灵活运用多种形式竖起正反典型“两面镜”,让全体检察干警学有榜样、行有规矩,不断提振了检察队伍履职担当的精气神,真正做到了让学习教育效果转化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

  见贤思齐,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

  “病魔向我发起挑战,我也向生命发起宣战,人不能掌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履行职责,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3月24日,金寨县人民检察院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大家认真聆听着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获“安徽好人”称号的陶丛彬讲述自己平凡感人的从检故事,年轻检察干警们对标身边的先进,寻找自身差距,聊感悟、说问题、谈打算,气氛热烈。

  一个正面典型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组织学习弘扬政法英模精神的同时,深入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均推选出身边的10个先进典型个人、6个先进团队,先后举办了8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和8场“跟班先进找差距”座谈会,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还专门开设了“让榜样之光照亮初心”专栏,用身边励志“小故事”,传播奋进“大能量”,激发广大检察干警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

  警钟长鸣,以反面典型躬身自省

  从政法领导干部,蜕变堕落为腐败分子,从由量变到质变的反面例子,着实令人警醒,发人深思。3月24日,在廉政教育大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潘攀通报了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检察干警违纪违法情况,重点剖析了霍邱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高广武违纪违法案件及其原因,通报了市人民检察院机关的1例违纪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个反面典型则是一剂清醒的良药。在警示教育中,全市检察机关注重丰富形式,除组织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录像外,还向全体检察干警印发警示教育案例,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用一个个“鲜活”的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例,教育警醒干警“见不贤而内自省”。通过警示教育和政策宣传,促使有问题的检察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坦白问题。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有3名在职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

  激发内力,用检察担当服务人民

  “以后,不用专门为了阅卷再去检察院,这让我们代理外地案件更加便捷,感谢检察机关提供这样的方便……”律师袁某在成功办理网上阅卷后高兴地说道。3月10日,舒城县人民检察院接到袁某在12309中国检察网的网上阅卷申请,即时开展办理工作。第二天,他就通过互联网成功下载所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实现了阅卷“一次也不用跑”。

  思想受到洗礼,行动更有自觉。通过正反两面教育,进一步推动检察干警坚守初心,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把为民情怀转化为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实际行动。目前,市人民检察院已制定《六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制度》和《六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形成了16条“实打实”的为民办实事工作举措。不仅仅是建章立制,在落实上同样下功夫。近期,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联合舒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亮剑”非法采砂、金安区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宣讲团“送法进企业”、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司法救助“大回访”……据统计,3月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共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87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教育整顿新成效。(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