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把“人民至上”融入支部工作全过程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8:49:3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笔者以为,党支部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最基本单元,必须要把“人民至上”融入支部工作全过程,从而进一步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核心引领作用。

  众所周知,基层党支部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支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能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宏利能否真正惠及人民群众。纵观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无论实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或是在如火如荼的改革发展年代,党支部一直是推动我们党不断前行的关键力量,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一直是党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欲得其力,必先得其心。唯有党支部一班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才能上下同心、和衷共济,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为此,把“人民至上”融入支部工作的全过程,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需要,也是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必然要求。

  把“人民至上”融入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全过程。俗话说,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在于要培育一支政治过硬、能征善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支部书记队伍。可以说,支部书记就是一个党支部的“掌舵人”,直接决定了党支部工作的成效。这当中,就需要将“人民至上”融入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全过程,从而让人民群众信得过、党组织认得上的“领头羊”带领支部稳步向前,这也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力,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可度。为此,要把选取“掌舵人”的权利交给全体党员、交给广大人民群众群众,用实践淬炼出带领党支部前进的“领航者”。具体来说,就在于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当前工作实际需要,选拔培养那些在政治上可靠、在群众中有威信、在党员中有号召力、在推动发展上有带动力的优秀人才作为书记后备人选,通过一段时期的跟班历练、实践磨炼,让广大党员、人民群众评议,让上级党组织考核,最终选拔一批及时领会政策、善于运用政策、敢于担当负责者担任村支部书记。

  把“人民至上”融入建强党员骨干队伍全过程。俗话说,工作看支部,支部看党员。可以说,党员是支部强不强、工作是否过硬的根本所在,只有党员队伍建设的更加过硬、更加先进,则支部攻城拔寨的战斗力就更强。特别是当前,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建设一支高素质骨干党员队伍尤为重要。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效,必须要上下一个声音,来不得半点杂音,尤其是支部党员队伍必须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担当作为。这当中,需要的是将“人民至上”融入党员骨干队伍建设全过程,将党员放到为人民排忧解难中去培养锻炼,突出党员队伍的政治训练和历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将党支部的组织力始终体现在党员队伍的带动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上,实现广大党员在认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过程中彰显“人民至上”的时代内涵,从而锻造出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为民服务本领过硬的党员骨干队伍。

  把“人民至上”融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全过程。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谋求更加美好生活的“火车头”,能否把“人民至上”融入支部工作全过程,关键还在于是否真正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从而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得更多利益,从而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目标。为此,一方面,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要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期待来开展,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更加贴近群众、更加符合实际,从而实现政令畅通、群众满意。另一方面,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坚持工作做给群众看,民生工作带领群众干,工作做得好与坏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做的不到位的及时听取群众意见,立行立改,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下让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更加高效、更加务实。

  固本强基,行稳致远。把“人民至上”融入支部工作全过程,既是落实要求,也是使命必然,更是将我们党的根基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所在。为此,必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更加体现人民性、更加体现时代性。(舒城 杜院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