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继承英烈遗志续写英雄荣光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9 16:17:52 【字体:

  异国埋忠骨,山河盼英魂。11月24日,第十批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的怀抱,在中华大地安息。从2014年至今,国家连续十年隆重迎回安葬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既是对英烈的深情礼赞,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守护与延续。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自古以来中国就是英雄辈出的国度。回望中国近代史,在波澜壮阔的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他们用鲜血乃至生命染红信仰旗帜,无不时刻彰显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于拼搏的民族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奋勇前行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他们的壮志豪情和丰功伟绩,将永远被载入史册,成为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要旗帜鲜明地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依托家庭、社会、学校开展形式多样英雄主义教育,在传承与创新中讲好英雄故事,用英雄精神凝心聚力、培根铸魂,让英雄精神的种子在亿万人民心中生根发芽、生生不息。要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国防教育法》《烈士公祭办法》等法律法规,旗帜鲜明地和一切恶搞、诋毁、亵渎、漠视英雄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风尚,让英雄主义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缅怀英雄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传承初心使命,奋力前行。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开启,更需要强化英雄精神的时代引领,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新征程上我们要像英雄那样,以钢浇铁铸的理想信念厚植忠诚底色,始终把对党忠诚写在旗帜上、融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中。新征程上我们要像英雄那样,以春泥护花的进取奉献砥砺为民初心,始终把一心为民、精忠报国作为践行使命道路上的标杆。新征程上我们要像英雄那样,以向死而生的壮志豪情坚守责任担当,始终把对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作为开辟复兴之路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沿着无数英烈开辟的复兴之路接续奋斗,续写梦想与荣光。(李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