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夯实调查研究“压舱石”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4 09:45:12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破解新征程中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困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当家法宝,以真抓实干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落实、服务群众、锤炼作风的“压舱石”,从而推动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以真抓促实干,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落实的“压舱石”。抓落实的过程,本身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事前要充分研究、做足功课,对督查什么怎么督查做到心中有数,事中要沉入一线、广泛调查,把实情摸清、把问题找准,全面客观掌握贯彻落实情况,同时要有“小学生”心态,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笃信“高手在民间”,虚心向基层干部求教,找到基层工作落实的痛点堵点。事后要将重复和零碎的材料系统化、条理化,要深入分析、反复研究,将收集到的观点、思路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有效的对策措施,服务于领导决策、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研用并重、研以致用。只有把调查研究贯穿抓落实的全过程,才能发现基本规律、触及问题实质,真正达到真督实查、推动工作的效果。否则,调研督查就会像“隔靴搔痒”,抓不住关键,触及不到根本,打下去的板子“软绵绵”,提出来的对策“轻飘飘”,难有实效。

  以初心践宗旨,让调查研究成为服务群众的“压舱石”。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干部的重要职责就是服务群众,调查研究的过程,正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因此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到身入心至,沉下身子。“身入”就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实地考察、现场了解,获取第一手资料;“心至”就要凡事上心、处处留心,像中医“望、闻、问、切”一样,亲眼去察民情、亲耳去听民声、亲口去问民困,与群众交流思想、增进感情,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更好地把群众的所思所困所盼融入工作中,从而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从一定意义上说,调查研究就是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干部调查研究搞得好,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就能及时传下去,群众的喜怒哀乐、诉求期盼就能如实带回来,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紧密、更加融洽。

  以求真促务实,让调查研究成为锤炼作风的“压舱石”。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还是下马看花、脚踏实地;是“应景式”“走秀场”,还是实打实、动真格;是只报喜、不报忧,还是敢担当、讲真话,一切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基层群众都看在眼里。那种调研前写有“脚本”、座谈会念稿子的调研,打不开群众心扉,也难听到实情;那种进了农户家里,凳子不愿坐、杯子不敢接、东西不想碰的干部,很难让百姓说出心里话;那种满纸书面用语、专业名词如考试答题的调查问卷只会让被调研者心生厌烦。只有带着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对事业发展的强烈责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合理安排调研路线,多搞蹲点式调研、“四不两直”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做到既看“前庭”又看“后院”,既注重“出智慧”,又注重“优作风”,带动形成讲真话、务实效的鲜明政治生态,方可交出群众满意的“调研报告”。(汤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