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做新时代的“三好”执笔者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4:29 【字体:

  近日,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大赛的举办,不仅肯定了优秀网络评论对社会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还为创作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广大评论创作者要以此为契机,用文字凝聚起广泛共识、汇集起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写出好文章、发出好声音、绘出好蓝图。

  用“辩证的观点”写出好文章。“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非白即黑,而是五光十色、绚丽多彩。评论创作者要多点“辩证思维”,站在全局的高度、擅用发展的眼光,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抓住主要矛盾,也抓住次要矛盾。立论时有轻有重,该轻的地方轻,该重的地方重。正着也讲,反着也说,做到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而不是单侧发力,只讲一面,其余全部抛之脑后,“丧失了天平的公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说说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还要聊聊眼睛看不到的、耳朵听不到的;不仅要谈谈现下发生着的,还要写写未来可能发生的。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全部融合进去,用文字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促进时代进步。

  用“独到的眼光”发出好声音。俗话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林黛玉”,读书如此,作文亦如此。即便是对待同一个问题,看待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在“执笔著文章”时,也会站在不同的角度,表达不同的看法。只是角度再好,看法再新,写的人多了也会让群众产生“审美疲劳”。评论创作者要用独到的“慧眼”看深一层、看实一分,挖掘出旁人看不到的东西。要敢于剑走偏锋、独辟蹊径,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进行评论创作时,要看自己“有没有想法”“有没有话说”,而不是看“事件是大是小”“话题是热点还是冷门”。网络上的“声音”五花八门、鱼龙混杂。评论创作者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理性的头脑,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有心人带偏了节奏、搞错了方向。

  用“人民的立场”绘出好蓝图。家事国事天下事,说到底还是人民的事。只有与群众密切联系、深入交流,才能为思想注入“地气”,为笔尖注入“灵气”。评论创作者要走出办公室、走到田野里、走进百姓家,在行动上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思想上与人民同心同德同进退。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以感同身受的视角思考问题,才能看的深远、望的真切。要聚焦民生小事,围绕“急难愁盼”,在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重点着墨,以手中之笔绘就时代新蓝图。行文时不要通篇大道理、满堂官场气,而是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案例、真实的数据,让文字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有力度,当好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发言人”。(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