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庭院“板凳会”发出乡村振兴“最强音”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16:28:53 【字体:

  寒露至,秋意浓。近日,双井村莲花组刘大贵家的庭院热闹非凡,平岗街道双井村村书记侯建友正和村民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说着、笑着、讨论着,你一言我一句,干群氛围其乐融融。

  “候书记,我们整村都脱贫了,大家的生活水平也提高很多,哪都挺好的,可是我们街道没有农贸市场,也不知道啥时候建一个?”“侯书记,听说我们村被评为‘省级法治文明示范村’是不是真的?”在村民踊跃的发言里,一场庭院“板凳会”开始了。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乡村振兴,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发动群众主观能动性,变“政府建”为“我要建”,激发群众“主人翁”的干事热情,汇聚群众力量,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面对面”,共商“家务事”。如何让乡村振兴有方向的“跑起来”,依靠干部的“单打独斗”是吃力的,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摸清楚情况,才能找准出路。尊重民意,倾听民声,引导群众自觉融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利用晚间饭后闲暇时段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宣传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收集社情民意,聊家常、问政策、解疑难、谈发展。用“一张小板凳”将干部与群众紧密连接起来,既是一种务实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更高效的工作方式。

  “心贴心”,共谋“金点子”。不管是群众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还是意见建议,只有认真去倾听,认真去思考,才能够有所启发,把乡村振兴的好点子,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致富“钥匙”,共谋产业发展。几张板凳、几本民情日记,不设主席台,没有话筒音箱,党员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块,畅谈生活变化,分享奋斗历程,谋划乡村振兴点子,为群众答疑解惑。

  “实打实”,共解“疑难症”。 把建设发展中的疑难问题摆在阳光下,落实到实处,才能让乡村振兴的规划愿景变成美好现实。对于群众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回应, 从扶贫政策到脱贫经验,从村基础设施建设到乡村治理,从产业发展到生态环保,真知灼见常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聊天话语中。打赢乡村振兴战,唯“实”能达,需要领导干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实打实”,以实干精神开拓出乡村振兴路。

  今年以来,平岗街道8个村共召开56次庭院“板凳会”,街道领导干部入户主持召开42次,全面深层次地把各项政策法规解读、宣传到位,让群众知政策、懂法规,继而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发出乡村振兴“最强音”。(李德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