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要“动动脑”“用用心”“迈迈腿”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10:25:18 【字体:

  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还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时刻准备着、行动着。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想学有所思,党员干部还需“动动脑”。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不能抱有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敷衍态度,要学会往深处钻,往细处想,往高处看。在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党史故事里,在一条条深入浅出的党史理论中,真正了解党的奋斗史、发展史,并从中汲取人民至上的深切情怀和催人奋进的信仰力量。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与人民群众手拉手、心连心。面临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冲突时,要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锤炼以史为鉴的思维能力,培养防患于未然的战略眼光,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状态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勇气,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继续砥砺前行。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想学有所悟,党员干部还需“用用心”。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级党组织以知识竞赛、集中学习、论坛讲座、实地考察等多种多样的形式,鼓励党员干部把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做到系统学、全面学、认真学、辩证学。然而,党史学习不仅要“入脑”,更要“入心”。仅仅依靠党组织的督促学是远远不够的,党员干部还要树立自主学的观念,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以“滴水石穿”的恒心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充分吸收党史中的营养精华,为理想信念“补补钙”,为理论修养“加加油”,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学有所得,党员干部还需“迈迈腿”。在党史学习中,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还要从实践中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避免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善于从党史理论和党史故事中,总结出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在古为今用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生搬硬套,要迈开步子深入基层,以接地气的方法和语言,向群众传达党史中蕴含的思想和智慧。学会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巧妙运用过去的经验化解当前的矛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思考和实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想信念,做党史学习教育的带头人、为群众办实事的贴心人。(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