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同心同力谋新篇 共画发展同心圆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24 08:53:02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第七场座谈会,听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央到地方,从专家到基层代表,从经济、科技、基层治理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为“十四五”汇聚众智。“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又一个壮丽五年的发展新篇章,赋予人民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编制“十四五”规划要以人民至上为圆心,同心同力谋新篇;以调查研究为半径,共画发展同心圆。

  以人民至上为圆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凝聚人民“向心力”。

  回应社会期盼,让群众满意,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顾已经实施的十三个五年规划,有一条不变的主线就是“人民至上”。无论是哪一阶段的任务,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未来五年,“发展为了人民”依然是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目标。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规划里不仅有民之需,更有民之所盼,必须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所向,把国家发展目标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融合在一起,广泛听取人民意见、依靠人民力量。我国发展航船既需要中国共产党“掌舵引航”,也需要亿万人民群众“齐心握桨”。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而是需要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群体都参与到规划中来,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目标。唯有在方向、目标上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十四五”规划上来,才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以调查研究为半径,群策群力、汇聚众智,共画发展“同心圆”。

  “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把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写入五年规划”。“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要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离不开聚群力、集众智。十四五规划编制需要有高瞻远瞩、推动发展、统揽各方的定位与思路,也应广泛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做到调查研究与借智借力相统一,把实际调研与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使各项决策部署能够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描绘出让群众满意的“宏图远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