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三场演出引关注——新疆的“云舞台”讲述世界的故事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9:51:40 【字体:

图片 32

舞剧《张骞》剧照

图片 33

歌剧《鉴真东渡》

图片 36

芭蕾舞剧《爱丽丝漫游仙境》剧照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自9月18日起,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连续三天推出了三场“云演出”引发关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的舞剧《张骞》、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歌剧《鉴真东渡》、英国皇家歌剧团的芭蕾舞剧《爱丽丝漫游仙境》等三场精品舞台剧在网络平台进行“云直播”,吸引了大量的网友点击观看。三部精品剧也饱受好评。《张骞》的宏大、《鉴真东渡》的感人、《爱丽丝漫游仙境》的奇幻曲折,都引发了网友的共鸣。

  站在英雄走过的路上,听英雄的故事

图片 35

舞剧《张骞》剧照

  “受节杖,虽死不辱节”,舞剧《张骞》将复杂的剧情删繁就简,通过四个篇章《授节》《守节》《传节》《使节》的叠化,深化了“节杖”这一核心的表达。《张骞》上线展播首日,即吸引602.9万人次观看。

  公元前139年,西汉建元二年,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 张骞这个“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让我们感受到了英雄的“气节”。更重要的是,英雄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们正站在英雄走过的路上,回望那段英雄的传奇。

图片 37

舞剧《张骞》剧照

  此外,独特的舞美、虚实结合的意象化场景设计、立意高远的主题、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内心丰富的情感表达,让这部舞剧有了极强的感染力,演员的舞姿与灯光、舞台效果、音乐的配合,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跌宕起伏的情节环环相扣,绵密无隙。而舞台与自然元素的有机结合,也提升了实景的现场感。这些都令这部舞剧散发出动人心魄的魅力。而其中最为成功的,就是把“节”实体化成了一根“节杖”,这使得复杂深刻的剧情有着丰富的延伸和简洁明快的节奏。

  在传统文化中,“忠、教、礼、义、廉、耻”被称为“节”,失其一便失其一节,视为奇耻大辱。这些“节”的内涵被故事中的张骞完整地展现出来,而虚体的“守节”变成了实体的“守节杖”使得故事更加容易铺陈和转折。这一巧妙的构思通过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显得情真意切、淋漓尽致。

  网友“打大馕的阿尤木”:“从前只在历史书上学过,这一次看完这部剧后,感觉张骞真是一个大英雄!”

  网友“^珍^”:“我没有想到,这部剧演的这么好,演员的表现力非常好,每次看见张骞从挫折中努力立起那根节杖,我都会在内心感动好久。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在网上看见这样精彩的演出。”

  一段文化传播的旅程一次“渡心”的历练

图片 38

歌剧《鉴真东渡》剧照

  一渡幻海、二渡愿海、三渡迷海、四渡觉海、五渡心海、六渡慧海……六幕的歌剧,从“渡身”到“渡心”,一位文化大史,一次著名的文化交流,一段传奇的渡海故事,在唱与颂的节律里缓缓讲述……歌剧《鉴真东渡》是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江苏省演艺集团把这段历史搬上了歌剧舞台,展开一幅恢宏大气的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画卷。

  公元742年(唐天宝元年),唐代高僧鉴真大师应日本国僧人荣睿的邀请,先后6次东渡,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754年到达日本。他带去了大量书籍文物和能工巧匠,讲授佛学理论,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促进了日本佛学、医学、建筑和雕塑水平的提高,受到中日人民的尊敬。

  在鉴真六渡大海中,最深不可测、最难以逾越的就是人之“心海”。友人不幸亡故,门徒背道而驰,大师本人双目失明,最初的承诺是否还要兑现?从“无奈无望无情在吞噬我的信念”到“初衷宏愿、百难不悔”,这几句唱词,耐人寻味。

  汪洋易渡,心海难渡,从“身历诸苦,信念动摇”到“心若磐石,百苦不移”,鉴真带着我们经历了他这段从“渡海”到“渡心”的伟大旅程。最终,他克服了千难万阻,而我们则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图片 40

歌剧《鉴真东渡》剧照

  用歌剧的形式还表现这段传奇的文化交流,感染力得到放大,鉴真的心路历程,通过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唱词,得到了极大的升华,全剧的每一段唱颂,都在努力表现鉴真的悲悯情怀和海纳百川的胸襟,以及他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

  鉴真的成功,激励着今天的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当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回首之时,那些苦难却如飞灰般易逝。

  鉴真东渡成功,登岸扶桑,让大唐之风,佛音戒法闻于奈良城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奈良唐招提寺和扬州大明寺长明灯千年不灭……传播文化、祈望和平,这个主题,也历经千年,传颂至今。

  网友“阿爱琪琪”:我的家乡就在扬州,每次听说那盏千年长明灯,我都想亲眼去看看。鉴真的故事我从小就在听,还想去看看鉴真出海的那个海口。今天看一千年前的这段文化交流,越来越感觉到鉴真的伟大!

  网友“汤饭法图麦”:讲中国故事的歌剧我看的不多,印象深刻的就是《图兰朵》和这部《鉴真东渡》,但它们一个是童话,一个却是真实的历史,所以后者能让我产生更强烈的共鸣。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天学会其中的一两段感人的唱辞。

  网友“小耸松”:爱了爱了!不用买票也能看见这么精彩的歌剧。从前以为歌剧都是那种飙高音、玩深沉的东西,但我肤浅了!平实、感人的平缓讲述,没有华丽的声调和炫技,但每个音符都唱到心里。  

  疯狂的童话 足尖上的哲理演绎

图片 46

  芭蕾舞剧《爱丽丝漫游仙境》剧照

  爱丽丝追赶一只揣着怀表会说话的兔子,不小心坠入了神奇世界中,一场关于爱、勇气与梦想的奇妙旅行缓缓开启……

  红皇后与白皇后、疯帽子与时钟兔子、火烈鸟球杆与刺猬,还有染色的红玫瑰……

  被称为“史上想像力最疯狂的童话”的《爱丽丝漫游仙境》为我们奉献了如此多的经典形象和经典章节……

  英国皇家歌剧团创作的芭蕾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在保留了原创情节的基础上,用较为完整的故事结构展现了一个炫目多彩的童话世界。

图片 44

芭蕾舞剧《爱丽丝漫游仙境》剧照

  爱丽丝本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原本平凡的一天却成为了永恒,自己的名字和童年形象会成为此后150余年间最著名的冒险故事主角乃至现象级文化符号之一。

  这个童话从家庭的睡前故事中走来,百余年的时间里,它不断被搬上银幕和舞台,爱丽丝也成为国际知名的童话人物。而这部舞剧,并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睡前故事”。

  孩子们看这部舞剧,可以看到爱与勇气,可以看到坚持与信念,可以看到好奇与探索。这也是童话故事中所要传达的内涵。舞剧中很好地表现了这些内涵。

  同时,这部舞剧也传达了“成人的哲学”。

  “人生如棋,当棋局落幕,无论输赢,你都必须谢幕。但爱丽丝从未从那个棋局里走出来过,她不需要去考虑输赢,她只需要享受过程……”

图片 50

芭蕾舞剧《爱丽丝漫游仙境》剧照

  网友“宝妈蜜莉”:带着孩子看完这部舞剧,给她讲时钟兔子、隐身猫、的地得兄弟,给她讲那永远染不完色的白玫瑰,永远打不完的火烈鸟高尔夫球,突然发现很能跟孩子有这么多的共同话题……希望还有下一次……

  网友“希贵^*^”:从没完整地看完一部舞剧,但这一部看完了。这些舞蹈能够很完整地讲一个很通俗的故事,让人一下子都能看懂而且被故事所吸引,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童话才是真正无国界的艺术表达。(本文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