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打造北方最大美早基地 烟台大樱桃产业不缺“龙头带动”

编辑:高方勇 来源:胶东在线 发布时间:2022-06-16 09:52:03 【字体:

  胶东在线6月16日讯 项目兴则产业兴。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至今,涌现出了一批优质品牌与高质量快速发展企业,它们以龙头带动,不断抓大项目,做强品牌,真正将大樱桃打造成了烟台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引擎。

  日前,“品过世界鲜,更爱烟台红”2022烟台市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暨全国媒体“云”推介采访团,走进福山区门楼镇赵庄村的千亩美早大樱桃基地。基地负责人李玉彬告诉记者,自2018年建设至今,这里已经成为北方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集约化程度最高的美早基地之一,立足于充分开发山地大樱桃潜力,并结合自我创新的防霜遮雨棚设施栽培,如今基地正逐步进入完全丰产期,吸引了国内众多头部电商前来采购订货,效果已超出预期。

  烟台大樱桃产业的规模化,一直在向山地、设施栽培要产能,要效益。2018年,福山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起步,烟台顺泰植保彰显大樱桃产业企业龙头担当,投资1000多万,适时成立了烟台市福山区顺泰果品专业合作联合社,打造了如今的千亩美早大樱桃基地。

  烟台福山区大樱桃种植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基地所选的门楼镇赵庄村,毗邻门楼水库,水质土质极佳,矿物质丰富。围绕1000多亩的山地大樱桃,顺泰从新品种的研发、试种试验、苗木繁育、高产树形研究,以及露天新品种防霜、避雨及防裂栽培模式的创新实践两方面出发,致力于解决大樱桃早春霜冻、裂果及果蝇危害等种植痛点。

  “目前基地已经建成80亩高、中、低成本的防霜遮雨棚。”李玉彬说,“不同规格的设施,可供种植户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搭建,采用这种形式,山地的大樱桃每亩丰产可达1500斤,相当可观。”

  当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致力于将烟台的自然禀赋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赵庄村的千亩美早基地不仅在山地设施栽培方面提供了一个更加成熟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助推了烟台的大樱桃品牌含金量的进一步提升。

  目前,该基地已经与盒马、百果园、7鲜、大益签约成为优选基地和核心供应商,2021年又成功被抖音验收成为唯一大樱桃官方供应基地。李玉彬介绍,入选抖音官方供应基地的条件相当苛刻,各种水质土质指标等都有严格标准,这足以说明,烟台大樱桃的规模化种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李玉彬在顺泰任职了11年,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福山大樱桃从“小”水果发展到“大”产业。目前,福山区政府正以扶持适度规模化经营作为新的着力点,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并从2020年福山大樱桃品牌推广年开始,首次对18家大樱桃销售企业和生产基地授信经营。区农业农村部门制定了严格的量化标准,搭建质量监管追溯平台,推动供给侧改革,优化供应链服务,“好产品”“好营销”“好口碑”“好品牌”“好效益”形成了良性循环。

  相信,未来在“政企”的联合发力,龙头带动之下,烟台的大樱桃产业将持续扩容增量,巩固优势地位,抢占市场先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