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海口“识字小达人”脱颖而出 第三届大赛今晚结束

编辑:高方勇 来源:海口网 发布时间:2021-05-16 15:13:08 【字体:

  海口网5月15日消息(记者卢海浪 邵阳 廖宇衡 摄影报道)5月15日,以“同新时代齐奋进 与自贸港共成长”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海口寻找识字小达人·少儿汉语言文化知识大赛决赛,在海口市第一中学南海分校圆满落幕。经过激烈比拼,比赛结果出炉,蒙裕桐摘得个人赛桂冠,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获得团体赛冠军。

第三届海口寻找识字小达人大赛。邵阳 摄

  汉字文化,薪火相传。身为炎黄子孙,传承汉字文化和弘扬中华文明是当代青少年的责任与使命。本届大赛旨在向青少儿传递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青少儿心中生根发芽,感受汉字的独特神韵和魅力,从中汲取力量,激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同时代齐奋进,与自贸港共成长。大赛由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中共海口市委网信办、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海口日报社联合主办,海口网、海口教育网承办。

选手们在台上答题。邵阳 摄

  经过层层角逐,10位小达人选手冲出重围,进入个人赛决赛;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海口中学、海南白驹学校等6所学校则从10所参赛学校中脱颖而出,挺进团体赛决赛。

团体赛中,选手们团结协作。廖宇衡 摄

  决赛当天,选手们激烈追逐,表现出色,一次次的打平和胜出,让现场观众的心随之跌宕起伏,精彩激烈的抢答常常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将热烈的比赛氛围推向高潮。个人赛经过三轮比拼,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蒙裕桐凭借扎实的汉语言文化功底和冷静的临场发挥,荣获一等奖,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胡艺容、海口中学李雨伦荣获二等奖,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翁闻鹏、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邱立本、海南白驹学校江煊荣获三等奖。

评委点评。廖宇衡 摄

  在团体赛决赛中,3所学校依靠出色发挥,晋级“终极抢答”环节,最终凭借“快、狠、准”的抢答,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夺得团体赛一等奖,而二三等奖分别由海口中学、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获得。

舞台上竞争激烈。廖宇衡 摄

  小选手们场上比拼,场下自然少不了家人、老师、同学的加油助威。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蒙裕桐的父亲蒙先生特意找了个最佳摄影位置,将镜头对准台上。对于蒙裕桐今天的表现,蒙先生认为发挥正常。蒙先生说,裕桐从小喜欢阅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书籍,阅读范围广,这对拓宽视野很有帮助。此次参赛,主要是想给孩子一个机会对其所积累的知识进行检验,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参赛的过程中,让孩子们之间互相学习,在各个方面得以提升,并激发其学习兴趣。

  在决赛现场,小选手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比拼知识储备和临场发挥能力。为让大家放松心情,大赛组委会还特意准备了互动环节,家长与小朋友纷纷举手抢答,气氛火热。

家长拍照留念。廖宇衡 摄

  从2018年至今,海口寻找识字小达人·少儿汉语言文化知识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吸引上千名学生和40余所学校参与,获得了广大师生家长好评。许多老师和家长纷纷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学习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重要使命。大赛的举行,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培育健康健全的人格。

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唐嘉宏。廖宇衡 摄

  “守住根,留住魂,这也正是海口‘识字小达人’活动所提倡和大家所希望看到的。我们期待以赛事为载体,以汉字为内容,鼓励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共海南省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唐嘉宏表示,他希望此次大赛可以让选手们感悟中华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激励起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大家应携起手来,不断加强少年儿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在自贸港建设中扛起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海口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易桂清。廖宇衡 摄

  “本次大赛,选手们表现不俗,其背后离不开自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离不开老师家长们的付出。”海口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易桂清表示,大赛通过考察参赛选手对汉语言文字、词语、词义等知识的把握情况,以及积累程度,让大家在比赛的过程中品味汉字妙趣,感受汉字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希望小朋友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对传统文化关心,对汉语言文化知识用心,对汉字上心,同新时代齐奋进,与自贸港共成长。

选手们合影留念。廖宇衡 摄

  当日18时,2020第三届海口寻找识字小达人大赛决赛圆满结束。现场,组委会为获奖的小选手和学校团体颁发了奖杯、荣誉证书及精美礼品,希望他们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争做祖国好少年。

  现场,大赛主办方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健康码查验点,同时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大赛安全有序。大赛现场由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全程提供医疗服务保障。

  附获奖名单:

  个人赛:

  一等奖: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蒙裕桐

  二等奖: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胡艺容、海口中学李雨伦

  三等奖: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翁闻鹏、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邱立本、海南白驹学校江煊

  团体赛:

  一等奖: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

  二等奖:海口中学

  三等奖: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