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你们快去转移群众”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0 15:55:35 【字体:

  7月20日,六安市人民医院ICU重症救护室。金安区东河口镇党委副书记张成武躺在病床上已昏迷3天了。7月18日,他倒在抗洪抢险一线现场。

  18日那天,东河镇遭遇近期20年强降雨,4个小时降雨269毫米。当天上午,东河口镇域降雨还未成灾。9点,张成武和同事刘东、张越一起赶往边远的华山村,通往华山村在整修,他们绕行三旺冲,边走边巡查沿途库塘水情和山体地质灾害点险情,到达华山村在村部协调一起基础设施建设纠纷。在调和双方当事人时,张成武不时地望一眼屋外。屋外,雨越下越大,豪雨如注。张成武说,你们各自让一步别争了,看样子要发大水,大家赶紧回去防洪。11点,镇政府打来电话,通知他们立即回镇开会,紧急布置防洪抢险工作。大家离开时,张成武再三叮嘱:路上小心,注意山洪,注意山体滑坡泥石流。

  会议很短,大约10分钟。就在开会的当儿,大水已漫过街道,政府大院也已进水了。一切来的太快太突然。镇政府食堂已准备好午饭,大家来不及就餐,机关干部逆水而上。

  按照抢险预案,张成武包保街道北头2公里外的长岭村21户50多名群众转移。出街的路水深过膝,骑车过不去,张成武紧急招来一辆停在路边的运土农用车,率人武部长、城管队员组成的应急分队,爬上车斗往长岭村设在镇计生服务站的安置点赶。

  东河口河上游25座小Ⅱ型水库水位已超警戒线,全部以最大流量泄洪,在东河口街集汇合,仅半小时,街道水深及腰。据人武部长回忆,张成武心急如焚,一路上不停地催促快司机快开快开,不能熄火!

  到达安置点,发现群众仍没有住进来,急忙从车斗跳下,摔坐在地上,甩落的雨靴怎么也套不上脚。在场的村支部书记陈圣炎上前搀扶,他挣扎着站起来,口气非常坚定:“你们快去转移群众。”

  村干部和应急分队队员全部跑去转移群众,半小时后,陈圣炎回到计生服务站,发现张成武倒在院子里,浑身被雨水淋透,不省人事。陈圣炎和村民们紧急做心肺复苏后,准备送当地的东河口镇中心卫生院,但道路淹,人车根本进不去,只好送往邻近的张店中心卫生院,随后市120急救中心将其接到六安市人民医院。经检查,张成武突发脑溢血,目前仍在ICU重症监护室,尚未恢复意识。(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通讯员 苏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