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美丽荷田 绽放“致富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2 08:44:56 【字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仲夏时节,荷花红白相间,碧玉盘似的荷叶,露珠滚动,扮美了乡村。看到河塘优美的景色,姚李镇红石桥莲藕种植家庭农场场主姚满友很高兴,“近年来,俺种植荷花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靠荷花这项美丽经济,增收了不少,钱袋子鼓起来了。”

  仲夏时节,姚李镇育才村的红石桥莲藕种植家庭农场内,迷人的荷田美景令人陶醉,金黄色的阳光,洒在碧绿的荷叶上,犹如镀上一层金,美不胜收。近年来,每到夏季荷花绽放,荷田里红白相间,花香四溢。闲暇的镇区居民,三三两两来到荷花田边,一边观赏,一边拍照留念。

  红石桥莲藕家庭种植农场,紧临姚李镇原105国道霍邱至姚李(霍姚路),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头道河穿境而过,水资源丰沛,发展种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由于良田集中成片,许多人在这块沃土上发展种植业先后脱贫致富,来自霍邱县城关镇的姚满友也心动了,经朋友介绍,2016年春,他怀揣着发家致富的梦想,卷起铺盖、带着锅碗瓢勺,来到红石桥村民组“安营扎寨”。

  姚满友在育才村红石桥村民组租赁了40多亩农田,栽植优质藕种,还养殖了鱼虾。这一干就是五年,五年来,他辛勤劳作,种植莲藕发展美丽经济,成就了美好的致富梦。“我们种植的是‘三五’优质藕种,又脆又甜,藕丝、藕片清炒味道醇香,是食客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姚满友介绍说。到了7月份,开始采莲藕,主要靠水枪打压,靠水的冲击力采藕,比以往人工传统挖掘,省工、省时,效率高。姚满友种植的莲藕,主要销售到湖北、河南等地,少量的在姚李、洪集等近处零售。到了采藕时节,湖北、河南的大货车,直接开到种植基地收购,没有后顾之忧。“这几年来,虽然莲藕的价格不稳,但总的来说还是赚了不少,种植莲藕不仅能增收,还美化了乡村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利己、利民、美乡村,俺何乐不为呢?”姚满友憨笑着说。

  对于下一步,姚满友有着自己的打算,今年秋季,他打算再从本组和周边村组,租赁一部分农田,通过“鱼莲混作”的方法,扩大种养规模,多种渠道增收。“莲藕田里可以养殖黑鱼,黑鱼鳞片厚实,穿梭在荷田里来去自如,荷叶粗糙的茎,对黑鱼鳞片没有丝毫损伤。而且,荷田里的青蛙、蜻蜓、小虫,都是黑鱼的美味佳肴。”从目前市场上了解到,黑鱼价钱较高,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当前,莲藕价格较低,收入少一些,但黑鱼在水产市场价格高,在藕田里放养黑鱼,高低互补,一样能增收。”姚满友对“鱼莲混作”助增收的科学种养方法充满了信心。(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