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霍山:好少年拾金不昧 树新风情暖校园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6:35:09 【字体:

  


  “当时我都快急疯了,真得感谢孩子!”5月25日上午,内心满是感激的李艳来到霍山县第二中学,将一张大红感谢信送到了该校九(3)班学生舒俊杰的手中,感谢他拾金不昧的高尚行为。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李艳是一名企业代账会计,5月18日下班时,她按以前的习惯把自己的包放电动车上,便急怱怱地往家赶。由于急着赶路,直到快到家时才发现自己的包不知什么时候竟然不见了!这一下她立马慌了神,因为包里不仅有近三千元的现金,还有两部手机、银行卡、油卡等,其中一张银行卡上面还贴有密码,卡内有几万元钱,更要紧的是,她本人所有的证件和公司账本都在里面,一旦找不到,对她和公司都将造成极大的麻烦。想到这,李艳立即调转车头,顺着原路往回走,并不抱太大希望地沿途寻找。

  “肯定找不到了!”正当她在寻找的过程中渐渐感到失望时,在县体育馆附近,李艳远远地看见一个穿着校服、身材高挑的男孩,手里拿着自己的包站在路边显眼处张望,好像是在等什么人似的。她立即迎了上去,经过询问,正是这个孩子捡了自己的包,在这里等待失主回来。“当时我的眼睛都湿润了!”李艳对此十分感动,现在的孩子许多都娇生惯养,而这个孩子居然能有这样的思想境界!更让李艳感动的,正当她还在庆幸自己的包能失而复得,准备以什么方式表达一下感谢时,那个孩子把包交给她后,竟不声不响地离开了,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李艳只好用手机拍了孩子的照片,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个孩子原来是霍山二中九(3)班的学生舒俊杰。

  据舒俊杰回忆, 5月18日下午五时许,他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当他步行至县体育馆附近时,发现一位女士骑着电动车匆匆驶过,一个手提包不慎掉落。舒俊杰连忙大声喊叫,但那位丢包的女士早已走远了。他捡起地上的包,发现里面有数千元现金,还有几张银行卡、两部智能手机和各种证件票据。舒俊杰心想,丢了这么重要的物品,失主一定非常着急,便把包收好,站在原地等待失主。这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终于看到心急如焚的李艳回来寻包。经过用手机解锁方式核实,他确定李艳就是失主后,立刻原封不动地把包还给了她。当李艳询问他姓名时,他说了句“这是他应该做的”后,就一溜烟地离开了,只留下穿着二中校服的背影。

  为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5月25日上午,李艳亲自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舒俊杰的手中,同时还给霍山二中送了一面锦旗,感谢他们培养出了这样高素质的学生,舒俊杰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这才被大家知道。

  舒俊杰同学能有这样的行为,与他所在的学校平时十分重视德育教育是分不开的。九(3)班班主任程凤林说,在平时班级管理中,他们十分重视学生德育,每天的晨会和周一的班会都会结合实际,以生动的讲解,让学生明白立德树人的道理,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操,每周还要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宣传社会的正能量,让学生积极向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据了解,舒俊杰在霍山二中九(3)班担任劳动委员、历史课代表,平时就尊敬师长,遵规守纪,勤学好问,乐于助人,每次班级打扫卫生,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对于这次他拾金不昧的事迹,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并不意外。

  多年来,霍山二中秉承“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着眼于学生可持续发展、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各类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先后受到国家关工委、中央综治委、国家司法部的表彰,获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校、省科普示范校、省示范家长学校等诸多荣誉。霍山二中副校长彭德奇表示,舒俊杰同学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全校师生学习,下一步学校将以舒俊杰同学为榜样,掀起向他学习的热潮,加大学校德育工作的力度,力争用学校厚重的历史、高尚的师德以及优良的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社会培育更多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栋梁,为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胡明 吕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