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人民电业为人民 六安奋进电赋能
——国网六安供电公司服务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1-16 10:08:57 【字体: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2023年,六安供电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为六安提升产业层次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力量。

  扛牢保供责任 展现“国网担当”

  六安供电公司始终高标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牢牢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

  电网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六安供电公司持续优化电网结构,建强电网“主动脉”的脚步不停歇,全省规模最大220千伏电缆隧道工程惊艳亮相;仅用时6个月就完成独山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全面完工张店﹣沙埂π入蕴山变110千伏线路工程,进一步完善金安、霍山区域电网网架……全年新续建35千伏及以上基建工程共计34项,投资7.242亿,同比增长77.15%,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六安供电公司一体化推进规划成果落地执行、投资计划配套保障和各类配电网工程实施,累计完成年度资金5.92亿元,新增配变321台、总容量9.75万千伏安,建改10千伏线路789.59千米、低压线路549.48千米,整改户表1.76万户,老百姓美好生活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网架结构持续优化,电力供应保障更加安全可靠。六安供电公司自觉扛起保供政治责任,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工作定位,推动市县两级负荷管理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分层分类开展用户走访摸排、有效提升负荷调控能力、量身定制重点用户执行策略、开展负荷管理演练、科学排定负荷管理方案等,兑现了“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铮铮誓言。

  推动能源转型 赋能绿色发展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六安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立足电网功能定位,发挥好电网“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安境内可再生能源丰富。以金寨为代表,六安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达到250.5万千瓦。依托梅山、佛子岭、响洪甸等水库优质水利资源,已建成投产水电装机容量合计52.65万千瓦,仅次于光伏。目前,全市各类电源总装机容量为627.02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为468.52万千瓦,占比高达74.7%,并保持发电量全额消纳。

  在储能领域,六安供电公司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国内首座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站在六安建成投运,首次实现兆瓦级制氢-储氢-氢能发电的全链条技术贯通,做到错峰蓄能发电。安徽首座百兆瓦级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为电网提供至少40万千瓦时顶峰电量。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年均发电量20.1亿千瓦时……多元化新型储能方式正在这片红土地上遍地开花。

  面对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越来越高占比的挑战,六安供电公司着力构建以“虚拟电厂”为核心的网荷互动体系,对碎片化负荷进行聚合管理和协调优化。稳步推进分布式能源管控平台搭建,提升电网对分布式电源的多级协调调控能力,实现地区分布式电源“可观可测、可调可控”。

  如今的六安“绿”电涌动,抽水蓄能、风、光、储、氢能等多种形式的新能源电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也为新能源未来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重要实践。

  践行企业宗旨 优化营商环境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六安供电公司自觉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主动扛起国有企业的担当,全面践行央企“顶梁柱”“压舱石”角色定位所赋予的使命,努力提升企业和居民用电便利度。

  为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六安供电公司强化政企协同,深入构建“项目长+产业链”服务机制,组织贯穿全年的“电力进万企、赋能促发展”专项行动,累计服务662户“双招双引”项目落地,降低企业办电成本1.63亿元。

  六安供电公司打造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皋速办”服务品牌,推广“开门接电”至8个省级及以上园区。落实“供电+能效服务”,引领节能提效潮流,大数据产品成为政府重要决策支撑。持续深化线上办电服务,2023年完成“网上国网”APP改版升级,依托“网上国网”APP持续扩大“刷脸办电”“一证办电”业务范围,实现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常态化执行。

  在履行责任、为民服务的路上,六安供电公司从未停止脚步。该公司与2家县政府签订充换电网络独家经营协议,实现全市重点乡镇公共充电桩全覆盖,充电电量同比增长71%。建立市区社电、物电联盟,服务客户16万户,累计解决用户诉求537件,网格化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在霍山公司原水电供区供电所,试点应用无人营业厅智能机器人助手,获得客户好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4年,六安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六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