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家门口挂上“专家号”
——谷涌泉院士团队在金寨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帮扶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7 08:42:23 【字体:

2db85a2c139649a986ab3b03bb63eb5d.jpg

谷涌泉(中)带领医护人员教学查房。张芳 摄

  开展门诊坐诊、教学查房、指导手术......日前,在金寨县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外科谷涌泉院士团队一行,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挂上北京的“专家号”,获得真正的实惠。

  当日,在金寨县人民医院专家诊室前,慕名而来的就诊患者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排队候诊。谷涌泉认真倾听患者的病情陈述,仔细分析,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提出个性化诊疗建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具体诊疗方式和方法,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还针对群众的健康需求,从生活起居、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提供养生保健指导。

  期间,一名患有“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87岁高龄男性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专程找到谷涌泉。老人因病情反复,曾多次接受下肢动脉介入手术治疗,饱受下肢及足部疼痛的折磨。此次,听闻谷涌泉院士亲临,便早早等候在科室门口。

  接诊后,谷涌泉为老人进行了细致的身体检查,结合影像资料,考虑到患者高龄,病情容易反复,普通介入手术治疗效果较差,可以通过干细胞移植术促进小腿及足部血管再生,缓解患者肢体疼痛症状,解决介入手术远期血管通畅率低的难题。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谷涌泉现场与该项目领域专家电话联系,为患者打消了长期求医未果的顾虑。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找谷院士,原本以为还是要靠传统介入手术再次治疗,可听到谷院士说的新疗法效果很好,还为我争取到了宝贵的机会,我这心情一下子就好了,感觉生活也有盼头了。”得到谷涌泉的慷慨引荐,患者家属连连致谢,就连饱受病痛折磨的老爷子也露出了笑容。

  门诊坐诊结束后,谷涌泉又带领团队深入病房,开展教学查房。当管床医生汇报病史并针对相关疾病临床诊疗提出问题后,他会耐心答疑,细致点评治疗的方式方法,并对疾病的诊断原理抽丝剥茧。看着专家娴熟地问诊病人,并根据病情提出诊断、快速给出治疗建议,金寨县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副主任医师祝国臣也随之记下一条条注意事项。“以前跟专家沟通交流都是通过学术会议、调研等方式,这次谷院士亲自来临床查房,跟我们面对面讨论患者病情,给出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建议。”现场,祝国臣分享和专家学习的感受,“谷院士及其团队的每个人都非常认真负责,在医疗技术和临床科研教学上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受益良多。”

  为进一步提高县域内血管疾病的诊疗能力,更好地为血管疾病患者服务,不断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金寨县人民医院积极加强对外合作,寻求知名专家支援。在该院党委书记吴杰、院长褚开伟的筹划下,该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谷涌泉院士及其团队合作,于今年8月在金寨县人民医院建立谷涌泉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谷涌泉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多次来到我们医院,从门诊、手术、查房、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同质化,重在解决血管外科的疑难病症,有效减少患者外转,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据吴杰介绍,专家们的到来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也进一步促进了该院血管外科诊疗水平的快速提升。下一步,该院也将借助院士工作站持续创新平台,在临床高端技术引进、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工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推动全县血管外科医、教、研、防水平的迅速提升。(高立 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