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志愿红”扮靓文明交通“风景线”

编辑:张丽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3-11-22 08:48:25 【字体:

  清晨,红绿灯路口,伴随着清脆的口哨声,志愿者手中一抹鲜艳的小红旗随风飘荡,造型各异的电瓶车奔向各自的目的地,和谐的小城交通曲就这么欢快地奏响了。为营造文明、畅通、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名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叶集区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交通整治再发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一份力量。

  以“微薄之力”,换城市“蝶变”。“阿姨,骑电瓶车出行时请你佩戴头盔。”“叔叔,请您靠这边走。”挥舞着小旗子的小朋友们在路口引人注目,小小的声音却有着大大的力量,这是史河街道组织“小小监督员”开展志愿劝导活动中的一幕。常态化开展文明行为宣传,让文明交通观念深入人心,是叶集区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主要做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街村干部、志愿者、网格员、退休干部、青少年儿童等力量,以老带青,携手创建。今年以来,叶集区开展了“我文明,我奉献,我为城市做贡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4000余场,旨在带动居民提升文明素养,营造人人参与创建浓厚氛围。  

  以“携手共建”,迎小城“新风”。统筹各方力量,叶集区直各创城结对共建单位按照“文明叶集365行动”要求,组织志愿者每天在早晚高峰时段在结对共建交通路口和小区开展不低于1个小时的创城志愿活动。从党员干部抓起,对党员干部实行实名通报。由创城办牵头,联合督查办、交警大队在主要路口,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强化监管,首次违法行为在大屏曝光并实名通报至各单位,再次发现的在“叶集发布”上曝光,并纳入年终对单位及个人的考核中。组建专业队伍,区文明办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和移动综合执法队伍,不定时段、不定路段常态化开展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执法,填补非高峰时段检查的空白。 

  以“精雕细琢”,筑文明“根基”。创新构建“空中巡查+地面执法”新模式,利用无人机高灵活、强机动、广覆盖的优势,在叶集主城区人流、车流密集的区域,对可以立即纠正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隔空喊话”,劝导车辆及行人遵守交规。引入智慧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在花园路路口、龙庭御景门口、叶集二小路口等人流量大的交叉十字路口安装了LED显示屏,对行人违反交通规则行为进行实时曝光。交叉十字路口的摄像头会快速抓拍行人闯红灯的图像,并将其曝光在路边的电子显示屏上,对行人过马路闯红灯予以警示,令行人过马路时更加规范。部门联动,交管大队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和区创城办,对城区重点路段以及居民小区内的交通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切实做到车辆停放有序,交通顺畅无阻,消除交通堵点和乱点等问题。

  街面道路宽敞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寒来暑往,无论小城风景如何变化,志愿者手中的小红旗都从未停止,那一抹鲜艳的志愿红,点亮了一座城。(郭传红 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