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山七镇传统漆书、查氏指掌画亮相5A景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26 10:32:19 【字体:

  近日,六安市“非遗进景区”万佛湖专场活动,在舒城县5A级风景区万佛湖举办。来自全市22家非遗企业及当地特色名小吃在景区进行展示展销;山七镇传统漆书(施申财)、查氏指掌画(查全祥)两个项目首次亮相5A景区万佛湖,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aefc42d472704e1d88ebadfb226acbbe.png

传统漆书:施申财

  传统漆书是用大漆,在木板、竹签等材料经过填缝、打磨,在大漆中加入桐油,用专用工具书写出来的作品,有粗、细、浓、淡、枯、湿的区分,传统漆书表现素材很多种,在木板上书写后经过清漆涂刷,可保持常年不变色,便于保存和运输。漆书的品种很多,有生活日用品,家具、竹简、盘、盒、镜盒、琴等,也有现代工艺品。都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传统漆书需要刻苦的练习,现在山漆越来越少,并且学习过程中容易皮肤过敏,所以学习传统漆书的人越来越少。施申财十六岁初中毕业后,随兄长学习大漆技艺,并同时学习传统漆书书法,经过刻苦学习,不断摸索创新。现在随着社会变化,也采用宣纸等材质,基本以墨代漆,以笔代刷,以纸代木了;从而丰富了漆书这一门艺术形式得以呈现。

1ed76bf7b9ca45babaaa005181724881.png

查氏指掌画:查全祥

  查氏指掌画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指掌画用拇指、四指、手掌,手背,指甲;多以食指手掌为主,辅以拇指、小指;泼墨时四指、手掌,手背并用。材料大多数用铜版纸、熟宣纸,墨汁等,从而丰富了指掌画这一门艺术形式,作品内容力求继承传统中国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图案清新,美观大方。它以手代笔、蘸墨作画、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种特殊的画法,别有一番趣味和技巧。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六安市广播电视台、舒城县人民政府、舒城县万佛湖管委会联合主办,六安市文化馆、舒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舒城县文化馆联合承办。(施申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