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在文化自信中展示中国之美
——记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郭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0-26 09:19:59 【字体: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2021年,这席话,打动无数国人心,也同样打动着时为大一新生的郭昊。做“平视这个世界”的新一代,底气从哪里来?身为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的郭昊选择在实践中找寻并坚定“平视世界”的自信。他立足校园,学生运动会、军训、文化活动等各种场合都能见到他奔忙的身影,他从同龄青年身上看到当代青年的自信从容。他爬过安徽的大小山川,在或秀丽或奇峻中感受中国自然之美。他跑遍求学城市芜湖的大街小巷,在斑驳的古街中找寻中国文化的厚重……

  郭昊,安徽舒城人,现为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安徽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他善于用镜头捕捉美丽山川的动人风景和美丽瞬间,在短视频创作领域彰显中国青年自信,在新媒体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2022年6月,他的作品《篮球少年》被时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点赞转发。2022年7月,他的作品《清晨宏村》视频被人民日报国际官方账号全平台转载,被共青团中央点名表扬。2023年1月,他的作品《塔川秋色》《千里江山图》作为国家文旅部对港澳台地区推广安徽的唯一作品向外推广。2023年两会期间,他的作品《千里江山图》入选双语中国风宣传片向全球展播。他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国际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了榜样。

  讲好中国故事,除了会用镜头记录,更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郭昊还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安徽赛区一等奖、中国电影基金会“永远跟党走”2021年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公益片展映活动优秀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的“悦读青春”特等奖、新华社“寻找中国之美”大型新媒体互动征集活动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二等奖、“皖”美乡村安徽省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省级三等奖等多个省级以上奖项。2022年,郭昊获评全国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他还主动担当,担任安徽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在校院班担任多个学生干部职务,认真履职,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2022年12月以来,郭昊先后在芜湖市委宣传部、黄山市人社局、六安市文旅局和学校的支持下,成立新媒体创意工作室3个,吸纳、带动20多名青年大学生加入工作室,为青年大学生关注家乡、投身乡村振兴工作提振了信心。此后,他创作了多部反映徽派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优质作品,以及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如《塔川秋色》《水墨徽州》《万佛湖潮汐树》《晨曦小镇》等。截至目前,他的60部作品被人民日报转载、20部作品被新华社转载,18部作品被央视新闻转载,全网累计播放量突破70亿次,话题量突破52亿。郭昊在传播中展现了中国山川之秀美、文化之魅力。

  郭昊同学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于实践中坚定青年自信、于传播中展现文化魅力、于勤勉中厚积发展根基,于行走中展示青年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为发出安徽声音,讲好安徽故事,展示安徽形象,贡献了青年力量。(记者 姚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