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质朴情 医者心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皖卫附院急诊科主任王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9 09:13:16 【字体:

  “医生——医生——”

  凌晨1时,一名突发心跳呼吸停止患者的紧急送至打破了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的平静。

  临时接到消息赶来现场的王峰正在查看患者的生命体征。

  “心跳只有28次/分钟,准备心肺复苏……”

  情况危急,王峰立刻联系相关科室,迅速组织抢救。最终,在“黄金时段”将患者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这,只是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峰多年从医生涯中的一次出场镜头。临床一线坚守近20载,行的是仁心,护的是健康。

  身先士卒带团队

  “今天感觉怎么样”“不要太紧张,适当舒缓一下情绪”“伤口恢复的不错,可以下地走动走动了”24日清晨7时许,王峰匆匆奔走于各个病房之间,查看病人情况。类似的查房,他每天都要重复。

  2005年,王峰以优异的成绩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来到当时的市第二人民医院。次年,随着重症医学科的组建,他和另外两名医生一起,成为当时这个新兴学科的成员。由于经验少、人手紧张,到科室的第一年,他基本上吃住都在医院,巡查新病人、向家属解答病情、处理医嘱、重症监护、门诊顶班,随叫随到。时隔多年,他还记得第一次抢救危重病人的场景,“那是一名中毒的女性,夜里送来的。”年轻的王峰心里有点慌,好在迅速镇定了下来,立即着手对症治疗。患者得以成功救治后家人的喜悦,也坚定了他从事急危重症的信心。

  为了强化业务能力,在确保临床治疗任务的同时,王峰自学钻研,深入内、外科多个科室学习深造,对他来说,病例是最好的老师。临床中,遇到拿捏不准的病情,他会第一时间向前辈请教,遇到特别的病例,也会主动查阅文献资料。

  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2015年,王峰被调去负责急诊科工作。为了尽快上手,他凡事亲力亲为,规范科室单元设置、进一步完善制度、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改善就诊流程。急诊科涉及病种多,必须集中精力在“学”与“做”上下功夫。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室人员的诊疗能力,在技术上,他经常手把手示范教学,指导医护人员迅速研判病情,从高级心肺复苏、可视喉镜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支持,到蛇虫咬伤和蜂蜇伤的集束化治疗,将各项先进技术高质量地运用到临床诊疗中。

  “急诊人的知识结构是横向的,技术储备也很全面,关键时候稍做梳理和整合,就可以解决很多临床问题。临危不乱、团队协作,是急诊人最大的特点。”王峰如是说。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也从单纯分诊逐步发展为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急诊内外科、EICU为一体的急诊医疗服务体系中心,承载医院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三大中心的急救服务平台。

  性命相托不言弃

  担任急诊科主任后,王峰带领团队进行了很多次抢救,令他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名65岁的心脏骤停病人。“经心肺复苏成功后,心血管科会诊建议必须安装临时起搏器。当时家属对病情不理解,情绪失控,不配合治疗,导致患者多次心跳停止。”王峰告诉记者,他们连续抢救4小时,并和心血管科医师一起持续做患者家属工作,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首先是和人打交道,其次才是和疾病打交道,不仅要有让人信服的底气和技术,还要有真诚的态度。”王峰表示,来挂急诊的患者和家属或多或少带有急躁情绪,急诊科医生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而快速建立信任的方式就是真诚沟通。“在治疗的过程中要多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并及时和家属沟通解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患者创造更多的治疗机会。”王峰如是说。

  此前,科室收治了一名90岁高龄的老人,因无家属子女看护,王峰和同事们在多方联系老人家人的同时,一顿不落的为其买来饭菜,连续照护了3天,后来在警察协助下联系到当地社区,这才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除了急危重患者的救治,急诊科还要承担全市重大应急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任务。在王峰的带领下,科室多次在市重大抢救中发挥重要作用。

  “6.22幼儿园校车侧翻”重大事故中,急诊科立即启动应急流程,成功救治十余名受伤儿童;2020年裕安区固镇镇遭遇洪灾,科室承担多名灾民救治工作。抗疫3年,作为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王峰更是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严格落实国家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做好急诊急救工作。

  随着政策的优化调整,新冠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做到“应治尽治”,王峰带领科室人员增加诊室、急诊床位,增设重症病房,迅速组建急诊病房和急诊ICU,并亲自主持EICU工作。连续58天的日夜奋战,带领团队接诊患者8000余例,参与救治新冠病例700余例、危重症患者200余例。

  在一场场急诊急救中,王峰和他的团队承担着大部分急危重患者的抢救任务。往往是急救电话一来,他们就得立即出发。“既然选择了做医生,就不能叫苦叫累,我们多一分付出,患者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王峰说。伴随着在医教研诸多领域的艰辛付出,他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六安市科协抗疫先进个人”“六安市最美医生”“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科主任”“十佳管理者”等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团队也多次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党员先锋岗”等荣誉,业务技能在各项大赛中屡获大奖。成绩面前,王峰保留了一颗平常心,在他看来,“作为医者,我希望把最好的诊疗技术用在病人身上,让病人获益。”(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