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65岁老人江玉华: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传佳话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8:22:52 【字体:

  今年65岁的江玉华居住在霍山县衡山镇南潭社区新天地小区,与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女组成的五口之家幸福温馨。江玉华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在东淠河里游泳,退休后寒暑不辍、十年如一日的游泳生活给她带来健康的体魄和愉悦的精神。本以为这样的生活会一直平淡,直到江玉华在一次游泳时碰到了一场意外落水。

  勇救落水,义勇双全

  2022年9月17日下午三点三十分许,江玉华像往日一样在霍山县东淠河高桥湾大桥河段进行游泳锻炼,当她在第二趟游回岸边时,突然听到“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她抬头一看,是桥上的行人发现有人从衡山大桥上跳了下去。该女子落水的地方在河的南边,水深大约有3米左右,落水者当时距离江玉华有十几米。说时迟,那时快。江玉华毫不犹豫,立即奋力游了过去。“我看到那位落水女子的时候,她是面部朝下的,胳膊在蠕动,蠕动得很慢。”救起落水者后的江玉华讲述着当时惊心动魄的营救瞬间,“我一把将她翻转过来,并且第一时间取下系在自己身上的跟屁虫(游泳救生设备),让她紧紧抓住,这时我才看清楚,她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子。”重新呼吸到空气后,该女子已有了正常反应,她哭诉着自己由于夫妻矛盾,一时冲动才从衡山大桥上跳了下来。江玉华一边开导一边让她抓紧跟屁虫,一路顺水将她推到了岸边。将落水者成功营救上岸后,把该女子交给赶到现场的民警和家属后,女子脱离了危险,江玉华方才放下心来。面对围观群众的交口称赞与掌声,江玉华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我看到有人落水,第一想法就是救人,这个是搁谁也都会这么做的!”江玉华说。

  强健体魄,以身作则

  江玉华与东淠河的情缘早已深深结下。年轻时起她就在霍山县渔场工作,与河水相伴几十年的她在退休时无论如何也无法想到,游泳竟会在往后的生命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江玉华原本身体状况不好,退休后照顾长期患病丈夫的辛劳更是让她倍感不适,无意中与前同事的交谈让她深刻意识到,锻炼身体已经刻不容缓。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对于她来说,游泳对关节、肌肉压力小,同时,宽阔而平缓的东淠河高桥湾段恰是最合适的天然“游泳池”,游泳无疑成为她锻炼方式的最优选择。从挑战到习惯,从坚持到热爱。渐渐地,无论严寒酷暑,游泳对于江玉华来说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夏天游泳的解暑十分惬意,冬泳带来的成就感更让人难忘。”江玉华如是说,“别说冬泳,就连夏天下水游泳对以前的我来说都是不敢想象的。”江玉华经常向周围的人讲述自己的游泳经历,不满足于口头宣传,她亲自带领全家老小一起加入到东淠河游泳的队伍中来,从同样退休年逾花甲的兄弟姐妹,到年方十岁的两个孙女,甚至是左邻右舍,都在她的带动下“游”了起来。她还在名为“水鸭子”的个人账号上分享自己的游泳日常,间接引领着他人加入游泳队伍。

  热心公益,践行文明

  长期游泳的过程中,江玉华结识了一批“同道中人”——霍山县游泳协会。如果说这之前的游泳经历为她带来健康的体魄,那么加入协会后的公益行动更满足了她退休后精神的需求。霍山县多河流、水库,连续几年夏季,游泳协会都会组织成员志愿走进中小学宣传“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加强学生游泳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作为两个娃娃的奶奶,江玉华自从加入协会以来,每年的防溺水宣传活动次次不落。“看到那些和我孙女一样大的娃娃溺水遇难的新闻我都十分难过,能通过自己一点小小的努力让孩子们远离危险,那就太值得了。”江玉华认真地说道。除了防溺水宣传,自然水域的环境保护也是霍山游泳协会的公益目标。近年来,不论是巩固霍山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成果,还是助力霍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江玉华和县泳协同志们都为县内水域的环境保护做出了实际努力。在县泳协不成文的规定中,游泳后不仅要带走自己所制造的垃圾,还要力所能及处理岸边的垃圾,更要向河边钓鱼、洗衣、戏水的居民积极宣传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文明霍山的建设。

  始于游泳却不止于游泳,江玉华四季如常的游泳强健了她的体魄;以身作则带动亲戚朋友渲染了她的热爱;志愿公益的泳协活动成就了她的奉献。江玉华救起落水女子、见义勇为的背后是十数年如一日的沉淀与积蓄。她忘却年龄、积极向上,她勇救落水、义勇双全,她强健体魄、以身作则,她热心公益、践行文明,她在美丽的东淠河上,用平凡而矫健的泳姿舞动起夕阳下斑斓而非凡的人生风采。(刘伟 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