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雪域高原支教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5:35 【字体:

  2020年8月27日,霍山职业学校倪宝老师从同事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援藏接力棒,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作为安徽省“万人计划”援藏教育人才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完全中学支教两年。

  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从合肥新桥机场乘飞机飞行四个多小时后,飞机平安降落在八千里之外的西藏贡嘎机场,倪宝踏上了西藏这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尽管倪宝对高原反应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是在打开飞机舱门踏上廊桥的那一刻,低压、缺氧的稀薄空气直接导致他呼吸窘迫,双脚像踏在沙滩上一样软绵绵的,随后头部隐隐作痛……他按照援友的吩咐,深吸气、慢呼气,不急不躁,少运动,力争平稳度过高原反应这一关。

  在贡嘎机场,安徽省“万人计划”教育人才领队、山南市完全中学副校长黄德军为他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当天晚上,倪宝住进了山南市乃东区万人小区不足三十平的“单身公寓”。短暂的适应期后,他才蓦然发现雪域高原的天是那么的湛蓝、云是那么的洁白。

  初入雪域高原的欣喜与激动之情慢慢平复下来,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倪宝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为搞好教学教研工作,倪宝开始着手调研:一是了解学情,积极主动地向学校领导、援藏老师和藏族老师了解高中学段的学生学习情况;二是摸清校情,山南市完全中学以打造“内地西藏班”为目标,努力推动当地教育跨越式发展;三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建立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平台,以民族交流交融为目标,促进教师间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与文化的交流;四是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努力构建一套符合西藏山南市学情、校情的教学模式,使之具有教学方法可操作、教学手段可复制的高效教学模式。

  在教学工作上,倪宝始终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勤恳、不懈的工作精神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为了适应西藏教学的特殊性,他在教学中不断摸索,努力探索适合西藏孩子们的教学方法。为了达到高效的教学效果,他认真学习当地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还根据完全中学的实际情况,总结教学过程中的技能和技巧,努力构建更加高效、和谐、开放的信息技术课堂,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信息技术。他还积极参加送教下乡活动,到海拔4500米的浪卡子县初级中学去授课,给当地师生带去精彩而又有启迪意义的信息技术讲座。

  倪宝十分注重民族团结,与藏族老师友好相处,与学生亲密接触。作为一名援藏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倪宝深知,不能只上好自己的课,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学校的安排下,他和吴道凤老师结成师徒,他把二十多年来所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和技巧,以及计算机维修技术,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吴老师。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他认真做好课后反思和教学工作经验的总结,并形成文字,以便和同事们交流、研讨。2020年10月,山南市教育局出台了一份教育规划课题文件。他与冶伟芳等老师一起申报了课题《援藏背景下少数民族中学生普通话和朗诵表演现状及策略研究——以山南市完全中学为例》,经过一番努力,顺利通过申报立项,现已圆满结题。

  在山南市完全中学支教的日子里,倪宝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教授高中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他还和贺海林、冶伟芳等老师一起打造山南市完全中学融媒体工作室,制作了近20个短视频,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参与拍摄、剪辑的短视频《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被山南市电视台新闻联播选用,同时登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公众号,还在西藏自治区《学习强国》上作了宣传。2021年年底,他被选拔为山南市完全中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这是对他两年来援藏工作的最大肯定与褒奖。

  来到西藏山南,倪宝深切地感受到雪域高原的需要,他深信,教好一名山南学子就是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援藏教师,他不畏艰辛、默默奉献,甘为人梯、无怨无悔。(程先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