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俺会一辈子对你好”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8:10 【字体:

  她患有先天性严重智障病,他,是从小带着她玩的邻家大哥哥,这样的缘让他和她一走就是一辈子。在霍邱县宋店镇圈行村,70多岁的张志祥3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傻妻谢丙芝的故事,在家乡传递着一种暖意。

  1964年出生患有先天性严重智障病的谢丙芝与大她15岁的张志祥本是邻居,出于同情,打小张志祥就像大哥哥对待小妹妹一样和谢丙芝打着手势逗她玩。谢丙芝11岁那年,因为误食药物口吐白沫,之后出门行走都非常困难,大部分时间都是卧床。张志祥亲人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门看望。每当此时谢丙芝的心情和精神状态就会明显好转。看到女儿和张志祥相处的场景,谢丙芝的父母对张志祥发自内心的欢喜和感动。

  眨眼间到了1989年春。谢丙芝已经25岁,其父母也都年近六旬,照顾智障女儿的压力愈发沉重。而此时的张志祥40岁,因父母双亡,家庭条件差,一直也没有成家。但张志祥为人憨厚老实,心眼好,对谢丙芝十多年来情同兄妹,在热心乡邻的牵线下,张志祥和谢丙芝走到了一起,结婚那天,他对她说:“俺会一辈子对你好。”

  从此,30多年如一日,张志祥为谢丙芝倒水喂药,一日三餐盛好饭菜送到手上。早晚帮助她洗脸洗脚,倒屎倒尿,只要有空就陪她散步,为她按摩,进行康复锻炼。虽然妻子因病失去生育能力,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尤其是近几年,谢丙芝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终日卧床,渐渐失去端碗吃饭的能力,一日三餐全靠张志祥一口一口地喂,但他仍然是不厌其烦。谢丙芝娘家人隔三差五上门看望:“要不是志祥年复一年为谢丙芝花钱治病,生活上精心照料,她不可能活到现在。”

  为了帮助张志祥这个残疾人家庭尽快摆脱贫困,镇村干部多次上门看望慰问,帮助谢丙芝办理残评、残补、残疾人护理费申报手续,办理低保手续。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享受各项惠民政策,多方增加经济收入,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和生活信心。

  不善言辞的张志祥不等不靠,辛勤劳动。除了种好自家的3.4亩农田,发展鸡鸭养殖,还承包了村里30亩水面搞水产养殖,2017年顺利脱贫,如今日子也越来越好。(赵广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