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竹根河畔绿意浓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5:32 【字体: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各村农田里,农民朋友们翻耕整地,春播夏种,热火朝天。小河村党支部书记方临畏说,该村今年油菜籽喜获丰收,产量约30吨。目前每天有500多劳动力投入到夏季水稻栽植中。

  在山中宝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皖药种植基地,工人们即将完成10亩天麻种植前期20万公斤菌材培育和萌发籽繁殖任务,下一步着手10亩林芝5万袋(棵)下田栽种。公司经理王景义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仅林芝一项可以产鲜品2000公斤,创造产值6万元。

  金寨县斑竹园镇桥口村位于大别山腹地竹根河两岸,面积19.8平方公里,6个村民组,2026人。宽阔的竹根河贯穿村域全境,涌动的激流给两岸增添了勃发的生机。

  竹根河畔,生机盎然,农业产业发展风头正盛。

  桥口村大型养猪场青山环抱,环境僻静,严密的围墙内一排排整齐的猪舍非常洁净。场负责人王洪波介绍说,养猪场是去年投产的金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项目,投资800余万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设计年出栏生猪4000头。场内实行现代化、高标准、全封闭严格的无菌操作科学管理。良好的生态环境下,泉水喂养的生猪肉质鲜嫩可口,产品销往省内外各大市场,供不应求。

  桥口村天成机械厂车间里,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切割、打磨、包装,紧张地忙碌着。技师们面对电脑屏全神贯注地认真操作鼠标。厂内外一片繁忙景象。

  近两年,桥口村成为乡村振兴中一支异军突起的生力军。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处处充满绿色发展的喜人景象。

  产业发展强不强,党建引领很关键。斑竹园镇把支部建在车间,促进企业持续发展。该镇在非公企业中设立党支部,从各村班子成员中挑选精兵强将充实到企业中任职,百益天成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训祥就是其中一位。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带领进步青年学“四史”明理增信,提升广大职工的精气神,为企业发展增强动力。

  为了在乡村振兴中培育经济实体,增元固本,创造家业,桥口村实施完成投资210万元8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兴建了光伏发电场、农副产品加工厂、有机稻生产建设基地,李山、花堰、王畈共148亩的中药材基地、346亩油茶基地和100亩花堰茶叶基地等,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共同富裕道路。

  硚口村坚持筑巢引凤,共谋联动发展,把优化环境、高质量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安徽百益天成机械有限公司、金寨县金竹园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展宇涂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相继落户,为农民创造了土地流转收益、务工报酬、农产品和商品销售收入,也为村集体经济分得红利。村党支部书记王绍政高兴地说:“2021年村集体企业创产值68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5.2万元,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168人,今年8000公斤林芝丰收在望……”(吴继利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