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线上教学经验汇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8:35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一次开启了我们的线上教学之旅,学生、教师和家长们积极应对,通力配合,全力协调,合力化解各种问题,切实提升线上教学效益。

  “各位:按教研室通知要求,我组今天10:30–11:00在本群举行《历史组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2022年4月24日早晨7:20,六安中学历史组QQ群通知。半个小时的会议很快就结束了,历史组12位教师依次提交了早已准备好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现按照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进行总结,供同行们参考并批评指正。

  “课前”充分准备,全面“自问”

  教师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切实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线上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除了做好相关设备调试外,还要适切“自问”:“教学内容是否过多”“课件字体大小是否适度、插播的视频能否正常播放”“提问数量与大致时间安排是否得当,答案预设是否充分”等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只有做好必要且充分的准备,才能以积极有效的心态“面对”学生,做好教学,有序推进教学进程。

  “课中”积极应对,合力“解惑”

  新课程改革倡导“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线上教学也不例外,我们不能因为学生不在身边就“无视”他们的存在。

  第一,教师要自始至终面带微笑地推进教学。虽然我们多数时候是以“共享”的方式组织教学,学生专注于课件内容,但请相信“你的笑容学生能看得见”,这种良性的正面情绪能有效化解因学习内容和网络问题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促进师生间的情感交流。

  第二,教师要学会适度的教学等待。倾听是一种耐心,更是一种教学机智,线上教学中学生因直面无生命的电子设备且缺少同伴互助的场域效应而产生莫名的孤独感与忙乱感,对教学内容的把握与教师提问的回应时间会相对延长,教师需要放慢语速进行设问,给足时间“倾听”学生的思考并等待其有效回应,不能因赶进度而过多地“自问自答”。

  第三,教师要善于进行展开合理的教学想象。面对电子教具和云端的学生,教师根据线下教学中对学情的把握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调试,可以适当地用善意幽默的语言提醒个别可能不在状态的同学,也可以适度地向学习态度积极的同学提出公开展示学习痕迹或连线语音回答问题的要求,形成积极的正面效应,切实增进教学效益。

  “课后”全面反思,完善教学

  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不竭动力,对于我们既熟悉又稍感陌生的线上教学而言,及时全面的反思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层面的反思,如“备课中是否有没有考虑到的细节”“设问的梯度是否具有普适性,能否适应所授班级的课堂教学”“某班学生的经典回答怎样在其他班级推广”“连线学生是以学困生为主,还是以学优生为主”“多元式学生自主选择性作业是否切实有效”“有没有教学中的突发奇想或激发学生思维火花的环节,如何推广这样的有益经验于其他课题或其他学科同行,合力助推学生成长”,等等,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理论层面的反思,线上教学既需要学科专业理论,又需要心理学理论,如我们能不能“每周需要花五至十分钟的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不能把学生心理辅导的事情全部推给心理健康教师,因为他们精力有限,而且这同样也是学科教学的题中之义,每科教师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党和政府的科学领导与精心组织下,疫情很快过去,在此期间,作为教师,我们仅仅谈谈我们的做法与想法,期望能让更多同行受益,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盛刚 杨姗 李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