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文明城市需要“老头乐”也能文明出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1 08:42:05 【字体:

  连日来,随着宣传引导和交通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绝大多数市民都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了登记上牌,并且基本能够按照交通法规规范行驶、文明出行,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持续改观。

  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的无序行驶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业已成为当前道路交通管理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的盲点和堵点。

  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俗称“老头乐”。因其低价、低速、操作简便、易学易用,尤其是能够遮风挡雨的特点迅速得到城乡居民的青睐。近年来,六安城乡道路上的“老头乐”逐年增加,伴随而来的是占道停车、乱闯红灯、非法载客等诸多乱象。但由于“老头乐”无法上牌,驾驶员也基本没有驾照,交通执法部门无法参照机动车处罚标准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导致这些乱象愈演愈烈,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大顽疾。

  笔者认为,对“老头乐”实行规范管理虽然当前仍缺乏足够明确的法律作为依据,但也绝不是毫无办法。首先要结合实际并借鉴外地经验,从市级层面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并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对“老头乐”的管理有法可依、程序合法。第二,可以参考前期电动自行车管理中总结出的经验做法,通过登记上牌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执法的指向性和精准度,实行严管重罚,形成有效震慑。同时,还要从市场层面加以管控,对那些质量不过关、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生产和销售主体予以坚决打击取缔,从而实现源头管理。

  文明城市全民共享,文明创建依靠全民。“老头乐”的长效治理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由之路,不仅需要城市管理者的治理和疏导,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相信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城市的交通环境会更加安全文明。( 曹 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