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皖西学院法学院邀请党史研究专家给2021级新生上入学第一堂思政课

编辑:宋明俊 来源:皖西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5 08:13:51 【字体:

  红色基因是矢志不渝的信仰,是爱党爱国的忠诚,是自强不息的追求,是无私奉献的担当。因此,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使其转化为一种校园“内驱力”。作为皖西学院法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9月14日下午,皖西学院法学院和皖西学院社科联邀请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第153期,以“英雄大别山 辉煌鄂豫皖——从皖西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给2021级新生上入学第一堂思政课。活动由法学院院长、校社科联副主席刘鑫主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荣媛媛、辅导员姚德军、部分教师和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活动。  


  课堂上,胡遵远首先从历史辉煌、特色鲜明、贡献突出、意义重大四个方面阐述在波澜壮阔、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里,以金寨人民为代表的皖西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奇迹,铸就了大别山精神。胡遵远强调,皖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当时鄂豫皖三省的中心区域。皖西“五早”,即马克思主义传播早、党的组织诞生早、革命武装起义早、红军队伍建立早、革命根据地形成早。围绕皖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胡遵远向大家重点讲述了金寨县的革命历史,从笔架山上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再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每一个历史事件都振奋着人们的精神。围绕皖西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胡遵远介绍了在金寨境内组建的12支主力红军队伍,金寨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胡遵远以其丰富的知识,向大家讲述一支支红军队伍的传奇色彩与英雄故事,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激励着人们的心灵。  


  如何从皖西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胡遵远强调,皖西革命史是我们党点燃星火、燎原星火、星火相传、星火不灭、生生不息成长史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奋起抗争、揭竿而起、前仆后继、英勇奋斗、顽强拼搏斗争史的高度浓缩,是在党的领导下,军政携手、军民团结、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铸就辉煌英雄史的真实记录,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发展史的典型反映。  

  


  整堂思政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是一场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对皖西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大别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刻苦学习知识,培养良好品格,练就强健身心,自觉把奋进的脚步与国家发展的脉搏、民族复兴的进程同频共振。  

  

 

  


  胡遵远是安徽省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合肥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近几年,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安徽省委宣传部等单位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和“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个人”等称号。(文/荣媛媛 图/刘盖 审核/刘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