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无悔的青春选择 ——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援藏医工毛宗普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09:37:11 【字体:

  来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的援藏医工毛宗普带着这样三个问题来到西藏山南市,他克服高寒缺氧、语言不通等困难,将皖西地区成熟的医疗工程技术和理念带给了山南。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毛宗普把山南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用心服务,援学并进,就像那燎原的星火一样,在援藏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天下没有远方

  “我对那一片土地充满了神往,只要有梦想,天下没有远方。”市二院医学装备部工程师毛宗普告诉记者,2020年6月10日,由省委组织部下文,省卫建委牵头,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此次援藏计划在市二院需选派一名医疗设备工程人员,他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了申请书,领导把如此重要的政治任务交付于他,没有理由辜负,而如果自己远赴西藏,家里就剩妻子一人,不仅要带两个孩子,还要照顾老人,实在放心不下。当毛宗普把这一消息告诉家人时,家人虽然十分担忧,却还是非常支持他去西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未到过高原的毛宗普第一次看到山南的蓝天、白云、草地时,就被深深地折服了,“西藏——世界的屋脊、圣洁的雪域高原,当身心融入这片净土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热血在沸腾,决心为这里的百姓奉献自己的力量。”然而当热情和新鲜感过去之后,取而代之的是高原自然条件带来的各种不适,头晕耳鸣、口唇和指甲渐渐发绀,紧接着呼吸困难、迈步艰难,排山倒海般袭来,接下来的一周毛宗普只能卧床式地生活。其实,很多援藏医生一到高原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由于高原缺氧,白天头晕,四肢乏力,晚上睡不着,即使睡着了也特别容易醒,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吸氧、吃药。”毛宗普告诉记者,在西藏工作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身体素质要过关,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高寒缺氧气压低。刚踏上西藏土地,最先感觉呼吸困难,走路喘不过气来,晚上睡不着觉;接下来便是头痛、厌食、恶心、呕吐,这种高原反应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才能适应过来。

  发扬“老西藏精神”

  作为一名援藏工作者,毛宗普谨记自己的使命,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他不断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提高当地百姓的健康水平,为当地医疗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型设备是医院的核心设备,保障大型设备开机率是设备科的首要责任,为保证大型设备的正常使用,作为维修人员的毛宗普和医疗工程技术人员不管节假日还是非上班时间,只要发生故障,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判断和维修。“有一次DSA发生故障时,我判断是高压单元毁坏需要更换,联系了厂家以后,那边告知维修需要两名工程师,由于处于高海拔地区工程师缺乏,不能派出。当时作为工程师的我立即回复没事的,只要配件到达,过来一名工程师就可以,我们这边可以配合完成机器的维修。”在工作中,毛宗普总是那么认真和执着。

  作为一名医工,虽然未与病人打交道,但毛宗普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为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自己的职责。在医院,他主要负责医疗设备及耗材相关的工作,由于山南市人民医院设备科成立时间不长,为把市二院的医疗设备管理模式带到西藏,为临床科室医疗设备保驾护航,毛宗普带领科内工程师对临床科室查房,在掌握各仪器使用情况的同时,了解科室对设备使用和维护所遇到的问题,现场共同研究探讨,对科内工程师进行手把手教学,倾囊相授,提供专业指导。在毛宗普的带领下,设备科的理念也不断地发生改变,从以前的被动维修变为主动维修,建立医疗设备的质控管理体系,通过质控检测和预防性维护把设备的隐患遏制在萌芽中,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提高设备的有效率。

  青春在山南闪光

  援藏从来都不是轻松的事情,很多人去了西藏就躺在那里再没能站起来。援藏一年来,毛宗普共维修医疗设备181台次,其中大型设备20台次,生命、急救支持类设备64台次,常规设备97台次,外修12台次,自修169台次。毛宗普和队友们不仅完成科室的临床繁重工作,还深入山南所属县区,行程逾万里,赶赴高海拔偏远乡村开展巡诊义诊、疾病筛查、健康宣讲……通过义诊活动,提高了基层藏族同胞对健康知识的了解,传送着安徽省医疗队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的无私奉献。

  “生活没那么难,但我们一直在拼命。”毛宗普告诉记者,在边境义诊时,有一次,一位19岁的小战士用皲裂暗紫的嘴唇发出的清晰而有力声音,像洪钟一样撞击心房,让自己热血沸腾。缺氧下每次的高强度训练,对他们来说都像是一场场生命的宣誓,风吹日晒中,在有力的喘息声中徒步山顶,坚持一周七天的巡岗,只是他们的日常。义诊给他们枯燥单调的生活带去了一点色彩,很多战士热情地给医务工作者讲述发生在边界保家卫国的故事……“那时候,心里暖暖的,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中蕴含着无可估量的力量,伴我前行。”毛宗普说道。

  在那一刻,毛宗普有种使命感,国家派大家组团来,是对自己寄予了无限厚望。在西藏,威武的人民解放军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把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疗工程技术人员,毛宗普常想自己能为祖国奉献什么,自己可能一时之间改变不了藏区的医疗现状,但是只要踏实认真干好每一天,能为当地百姓的健康生活贡献绵薄之力就足够了。毛宗普说:“我经常在想,援藏是为了什么,想做什么,能留下什么?一年的时间,不仅仅是一种任务,更是一种责任和人生的历练,我想留下足够回味一生的青春味道,无悔一场援藏的选择。”(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