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打造特色“论辩文化” 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
——专访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0 09:54:28 【字体:

  2018年9月17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发布《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践行明法笃行、知行合一,主动适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结合点,深化高等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做强一流法学专业,培育一流法治人才,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保障。”

  作为皖西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皖西学院法学院大力推进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强化法律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创办精品化、多元化辩论赛为路径,打造特色“论辩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日前,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法学院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皖西学院模式”。

  记者:在探索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的实践过程中,皖西学院法学院有哪些特色做法?取得了什么样的办学成果?

  刘鑫:近年来,皖西学院法学院对标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法治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的社会适应度、目标的达成度和教学的有效度。学院构建了“142”人才培养体系和“2+0.5+1+0.5”人才培养模式,推行课堂教学、考试模式和毕业论文改革,创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政法周末大讲堂”。上述成果在2012年、2015年、2019年分别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和一等奖。2019年7月12日和10月2日《中国教育报》两次报道了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和做法。

  此外,法学院还通过创办“五大”系列精品辩论赛、打造“论辩文化”,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实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提升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五大”精品辩论赛分别是,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六安市“检校”辩论赛、“英锐杯”未来律师辩论赛、皖西学院廉政文化辩论赛和“新生杯”辩论赛。

  2013年,皖西学院法学院创办了安徽省内面向法学专业学生的第一个专业竞赛——安徽省大学生律师未来辩论赛。该竞赛是安徽省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B类赛事,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法学会、安徽省律师协会主办,已成为安徽省内最权威、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辩论赛。自2019年起,该项赛事固定由皖西学院承办。

  “检校”辩论赛。为了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务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院于2016年创办了六安市“检校”辩论赛,搭建检察院和法学院“检校”协同育人平台。每年12月4日,法学院与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区、县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检校”辩论赛,以辩论法、以赛普法。

  “校所”合作的“英锐杯”未来律师辩论赛。为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2013年,安徽英锐律师事务所与皖西学院法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参与法学院人才培养,承担部分实践课程教学任务,共同举办未来律师辩论赛,并提供奖学金。“英锐杯”未来律师辩论赛是法学院深化“校所”合作、协同育人的重要成果。

  廉政文化辩论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当代大学生廉洁诚信的优良品质,皖西学院纪委、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皖西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挂靠在法学院)自2014年开始举办皖西学院廉政文化辩论赛。对于法学院来说,该项赛事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不仅仅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更能够引导学生对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进行深层次思考,对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生杯”辩论赛。为打造校园“论辩文化”,皖西学院法学院自2015年开始,专门面向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举办“新生杯”辩论赛,为大一新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系列辩论赛有哪些特色?

  刘鑫:首先,辩论赛贯穿学生本科四年学习的全过程。举办辩论赛是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因此,我们将辩论课纳入教学计划,针对不同年级开设司法口才学、演讲与辩论、模拟审判等相应课程,构建全程化、渐进式辩论课程体系。

  其次,辩论赛实现了形式多元化。从我省法学院校当前的实际来看,有的学校举办辩论赛仅仅是为了选拔队员参加省级比赛,并未将其作为法学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实践教学环节;有的学校虽然将辩论赛作为实践教学环节,但形式单一。这些都与辩论赛在法治人才培养中原本应当发挥的作用不相符合。举办多元化的辩论赛,能够丰富辩论赛形式,调动学生的辩论兴趣,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实践,循序渐进地提升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

  还有一点,辩论赛实现了多元主体参与。由学校一家单独举办的模式,转向由学校和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法治实务部门共同举办,改变传统的校际间比赛的单一模式,转向学生与法治实际工作者同台竞技,将法治实务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入学校,实现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的目标。

  记者:创办系列辩论赛目的是什么?

  刘鑫:创办辩论赛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能力,即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法律问题的能力。不论是通过语言文字表现的法律规范本身还是运用法律规范解决具体法律问题的法律实务,都是建立在法律人的逻辑思辨基础上的,法律思维本质上也是与概念、判断、推理相关的逻辑思维。因此,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能力就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核心能力,这既是卓越法治人才的基本能力要求,也是法律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虽然各法学院校根据自身特点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专业实习、模拟审判、法律诊所、辩论等实践项目,但往往形式大于实效。尤其是针对辩论,大多形式单一、参与学生有限,学校组织辩论大多是以参加比赛获得奖项为目标,而忽视辩论本身在锻炼学生法律职业能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法学专业的辩论,一般都是针对某一法律问题由正反双方进行论证与反驳的过程,看似唇枪舌剑,实则是思想的交锋。通过参加辩论赛,从知识层面来说,它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丰富知识结构,激发创新精神;从能力层面来说,它能够训练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沟通协调能力;从素质层面来说,它能够塑造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见解,不盲从,在尊重、包容的心态下进行创新。这完全契合卓越法治人才的基本能力要求。

  此外,针对形式单一的弊端,搭建多元化辩论平台,邀请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法治实务部门参与,将实务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能够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加强高校师生与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实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因此,创办精品化、多元化辩论赛,实现法治实务部门与学校协同育人,还能够有效解决当前法治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实践教学形式化和低效化问题。

  记者:通过创办“五大”精品辩论赛,皖西学院法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具体成效和变化?

  刘鑫: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进一步稳固。通过在多元化辩论赛中引入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法治实务部门参与,加强了法学院与法治实务部门的交流,拓展了合作渠道和合作深度。

  第二,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引入法治实务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聘请23名校外兼职教师承担实务课程的教学,打破法学院与法治实务部门之间的壁垒,弥补了法学院专任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不足,师资队伍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法学院专任教师中有5人获得省级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7人获得其他省级比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在学校教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的有9人。

  第三,学生就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辩论赛是对法学专业学生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对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比较发现,参加辩论赛经过辩论训练的学生参加法考通过率、升学、参加公务员等考试录取率明显高于其他学生,学生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记者:学院如何保障辩论赛持续开展?

  刘鑫:开设辩论课程。将辩论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一年级开设司法口才学、二年级开设演讲与辩论、三年级开设模拟审判课程,构建全程化、渐进式辩论课程体系。

  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教学班人数在30人左右;开展研讨式、案例式、参与式、体验式教学,鼓励学生针对不同观点进行相互辩论,鼓励学生分角色针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阐述己方立场。

  组建辩论队。为了实现以点带面、发挥辩论队员的表率作用,法学院成立了专门的辩论队——“笃行”辩论队。辩论队配备了由校内专任教师和校外法治实务人员相结合的指导团队,定期开展辩论和指导活动。

  建立激励机制。通过设置专项奖学金、参加辩论赛可作为专业课程考核的自选项目、辩论赛获奖成果可替代毕业论文、优先推荐实习单位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参与辩论赛的积极性。针对辩论赛指导教师,在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教学质量考核时也有所倾斜。

  参加高层次辩论赛。积极开展校校、校所合作交流,分别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辩论队、西北政法大学辩论队、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辩论队开展辩论交流。皖西学院法学院作为安徽省唯一受邀的法学院参加了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天伦杯”辩论赛和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丰瑞杯”辩论赛,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辩论队同场角逐。

  记者:请介绍一下辩论赛的推广应用情况?

  刘鑫:一是在全省律师行业推广。受该辩论赛的启发,安徽省律师协会创办了“律师辩论赛”,并于2015年9月举办第一届安徽省律师辩论大赛,来自全省各市律师协会选派的律师代表队参加比赛。

  二是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2017年12月,安徽省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赛成功举办,来自全省检察系统和律师行业的1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加强了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交流。吸收和借鉴“检校”辩论赛的成功经验,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自2016年起,每年固定举办一次院内的检察官辩论赛,训练提升检察官的辩论水平。

  三是在高校推广。目前,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已在全省开设法学本科专业的21所高校推广,成为面向法学专业学生的首个专业赛事。2016年,安徽大学法学院借鉴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的成功经验,创办“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成为省内法学专业学生的第二个专业赛事。(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