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白衣战士
——记预检分诊的医生们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31 17:27:41 【字体:

  六安,五月十三日,是无数人为之难忘的日子,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被确诊,四院与整座城一起,紧急开启疫情的防控,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加新冠病毒的狙击战,其中,有一支年轻的小分队,担当四院门诊部患者的预检分诊。

  预检分诊是有效防控新型肺炎疫情传播,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发生的重要环节,是患者进入医院的第一道关卡,为严把死守疫情的交叉感染,预检分诊前移到医院大门口处,对每一位进院人员测量体温,进行新冠相关病情及流行病学调查。

  她们从早上七点迎着晨曦,步入岗位,穿上工作服、手术衣,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对每一位前来咨询或就诊人员详细询问并登记其基本信息、目前症状、现住址、是否接触过隔离人员等情况,她们按照流程简捷地提问、快速地记录,力求精准详实。间或遇到年纪大听力不甚好的患者,就多询问几次,直到获得准确的答案。中午,匆匆地吃过盒饭,又匆匆地投入到工作中。一天下来,她们没有休息,直到晚上十点,在夜色里,星空下带着满身的疲惫与汗水回家。第二天,又准时来到预检分诊的岗位上,开始又一天的工作。

  她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岗位上一次次重复相同的问题,填写每一张流调表。为了尽快让排队的患者及时就诊,减少等待的时间,她们坚持上班期间少喝水,把时间节约给患者。每天,每个人要填写二百多张表格,面对形形色色的就诊患者、咨询人员,细致耐心地解释,有效地沟通。工作结束,按照院感要求对环境进行消毒。

  五月的天,室外的温度已三十多度,衣服汗湿了,头发汗湿了,一天下来,脸上会有浅浅的盐霜,嘴唇干裂。短短十余天,皮肤变黑了,嗓音嘶哑了。但是,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喊累,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提过报酬,没有一个人掉队。

  遇到个别不理解流调必要性的患者及家属,还要面对和承受他们激动和焦虑的情绪、无礼的语言。但她们将委屈装在心里,继续用微笑、用专业知识真诚地对待每个人。在每次流调中,严谨细致,踏实认真,绝不因为繁重的工作而掉以轻心,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对就诊患者的筛查,发热病人的截流。

  忙碌的工作,使她们对亲人朋友都发出信息:特殊时期,不能及时回信息,请见谅。

  她们都是九五后,从医学院校刚毕业没两年,在严峻的疫情来临时刻,没有退缩,没有犹豫,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将保卫人民健康与安危紧紧牵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身穿白大褂,手持听诊器,作为白衣战士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一直坚守在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她们以一言一行,证明了自己克己、利人、正直、同情的品格,具备了一名医生应有的职业道德、人文主义精神。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她们作为一名医生,不仅仅在平时救死扶伤,在关键时刻能够不辞艰辛,不怕困难,以一颗悲悯之心,敬畏生命,甘于奉献,是真正的希波克拉底誓言的践行者。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搏击战中,预检分诊的年轻医生们和所有的四院人满怀必胜的信念,昂扬向上的斗志,扎实的工作作风,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汝文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