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守护生命!“隔离宝宝”平安诞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31 09:05:04 【字体:

  5月25日上午11点35分,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一位处于隔离期的产妇在裕安区妇幼保健院,顺利分娩一名7斤2两的漂亮“千金”,这是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裕安区妇幼保健院第一次给隔离期产妇进行分娩,同时也是搬迁新院后迎接的第一个宝宝!

  一次特殊的上门产检

  5月21日,裕安区妇幼保健院接到家住皋城王府郁金苑刘女士的求助信息。原来,她是新冠肺炎次密切接触者,正在居家隔离,预产期到了无法到医院进行产检。怎么办?

  接到刘女士的求助后,裕安区妇幼保健院第一时间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得到高度重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区卫健部门指导区妇幼保健院全力做好刘女士的分娩事宜。

  隔离期、密切接触者,如何保障孕妇顺利生产?怎样杜绝可能出现的病毒感染?孕产保健科科长刘萍主动请缨,21日当天,一支临时医疗小分队在刘萍的带领下,立即上门为其提供产检服务,血压测量、胎心检测、B超诊断。一刻也不耽搁,刘萍一边安慰着产妇情绪,一边带着诊疗队员仔细做检查。

  12小时建成隔离分娩区

  “避免交叉感染,要建立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孕产妇隔离分娩区。”找工人、运材料、搬设备、组织医务人员,裕安区妇幼保健院全院总动员,用时12个小时,终于建成了隔离分娩区。

  该隔离分娩区内设有单独的医护人员办公室;设置2间一体化产房,产妇从产前待产、分娩到产后都在独立的房间,避免交叉感染;设置了4间病室,每间病室都配有单独的洗手台、医疗垃圾桶、专用病床以及桌柜、婴儿床等设施,便于新生儿隔离观察。隔离分娩区配备单独的产科医生2名、产科护士2名、助产士4名,儿科医生1名、手术室护士2名,以及涉及到孕妇产检、生产的超声科医生、麻醉医生。还专门制定了该类孕妇住院分娩的预案。

  “千金”宝宝平安降生

  5月21日,孕妇通过仔细检查,一切正常。25日上午,临产将近,刘女士被接到妇幼保健院新院,经过专家集中研判,决定进行剖腹产手术,由产科主任张恩华手术。十点,刘女士被顺利接至隔离分娩区手术室。

  手术很顺利,当天11点35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名7斤2两的“千金”小公主诞生了。经过仔细检查,婴儿一切正常。

  从接到即将分娩的电话,到迅速建起隔离产房;从医疗小分队赶到处于隔离期孕妇家中,到那一声划破寂静的响亮啼哭……裕安区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紧绷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长时间接力赛般的奋战,凝聚着医护人员的辛勤与汗水。小“千金”的出生,成为裕安区妇幼保健院首个“新院宝宝”,也在特殊时刻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带来了爱与温暖。 (丁美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